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文明城市创建成常态 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17-09-22 06:58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 (实习生 邹佳瑶)9月21日下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子友带队到光明办事处翠湖社区、东周社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召开光明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周子友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实责任,层层动员,切实增强文明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当天下午,周子友一行带队先后到翠湖社区清怡花园、东周社区京都路口等,实地督导检查文明创建和问卷调查等工作,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导,要求社区做好社区内部停车位划线工作,加强工地规范管理,整治共享自行车乱停放问题,整改不文明标语等。

在随后召开的光明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新区文明办传达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通报了新区创建办近期实地巡查暗访突出问题、“三率”(满意率、支持率、知晓率)问卷调查情况,各重点单位对创建迎检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据悉,为进一步掌握新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升市民“三率”,确保新区在测评中调查问卷取得高分,新区文明办于近期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按照问卷调查的32条内容,在全新区开展一次全面的问卷调查模拟测评摸底,每个社区做20份问卷抽样,全区600多份样本,区分了不同年龄层、户籍、在深居住时间等,真实摸底,确保问卷数据全面准确反映客观情况。根据测评结果,具体得分方面,“三率”的总得分为78.46,稍高于市里模拟测评的78分。

会上,周子友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表示,从新区到办事处、社区及各部门,宣传动员、氛围的营造、基础设施、短板补齐等各项工作都做的很出色,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紧要关头,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进入作战状态,层层动员,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周子友指出,各相关单位要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防止负面清单的问题和一票否决现象的产生。各窗口单位要加强细节方面的管理工作,在注重“面子”的同时不能忽视“里子”。

周子友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增强文明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容有任何闪失,不能有一丝侥幸、懈怠。同时指出,要完善机制,立足常态,加快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一个称号而已,而是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发展水平,从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光明新区永远在路上。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