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87.4分!光明新区节能减排跃升全市第二

发布日期: 2017-09-22 14:3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 光明新区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综合得分87.4分,实现了从2015年度靠后到全市排名第二的大跨越……日前,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了2016年度区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

节能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深圳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是促进全市各区节能降耗、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据悉,该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光明新区这一成绩的获得,得益于政府大力度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投入大量资金扶持企业节能减排。按照有关计划,新区到2018年底要完成茅洲河流域全部重污染企业清理淘汰工作,每年清理淘汰低端落后企业300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

每年淘汰落后低端企业不少于300家

此前,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按照先导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在原有产业导向目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光明新区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2014年)》(以下简称《目录》)。《目录》的出台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纲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投资方向变化,推动新区经济实现“有质量的高速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是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有机产业群为核心的新型产业体系。然而,新区中小企业占总数的90%左右,产业层次总体不高。对此,光明新区加大高危落后产业淘汰力度,依法关停转移一批环保、能耗、安全生产不达标企业,努力出清一批处于产业集中度比较低、效益差、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

通过产业空间置换,光明新区盘活有限土地资源,推动一批旧工业区、旧厂房实施“工改工”更新,对占据土地资源、产值低下、长期空置的“僵尸工业园”进行盘活;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完成红坳村整体搬迁,推动凤凰、茶林村土地整备,释放土地空间。

在2016年,光明新区全年淘汰粉尘加工等落后产能企业198家,清理“僵尸企业”2家。到2018年底,新区将加大力度对光明凤凰城、中大城、茅洲河等重点区域以及可燃性粉尘、小五金厂、小化工厂等重点领域的清理,淘汰落后企业,力争每年淘汰落后低端企业不少于300家,将现有符合“僵尸企业”条件的7家区属国有企业出清重组。


去年扶持节能项目24个总金额1157万元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等重要环节实施一批重大改造项目和示范工程。在硬约束的同时,光明新区将激励机制并举,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

自2012年以来,深圳市财政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产能。光明新区于也出台了总部经济扶持政策,旨在通过对总部经济的扶持,促进新区总部经济发展,提升新区产业结构,全面加快新区调结构、促发展的步伐。符合总部经济扶持政策条件的企业会在用地、资金、人才引进、用水用电等方面获得政府的支持。

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规定,光明新区开展政府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鼓励支持新区企业、社会团体等积极申报市级、区级节能减排专项扶持资金。2016年新区共扶持节能减排项目24个,总金额达1157万元。

今年,光明新区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了2017年光明新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包括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技术及产品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化项目,以及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展厅、网站建设等。

“项目资金原则上以项目单位自筹为主,政府采用无偿资助方式予以支持,扶持标准依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视项目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效果及示范作用而定。”光明新区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申报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

南方日报 记者 穆玉洁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