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热点新闻>时事热点>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宁波市深化与上海海事大学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创建

发布日期: 2017-09-23 20:1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勇祖轩)9月23日上午,在2017年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宁波市与上海海事大学正式签订推进上海海事大学宁波研究生院建设合作备忘录。这体现出宁波市与上海海事大学的市校合作迈向深入,标志着“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又添新智囊,也拉开了宁波市借助外地高校强化人才本土化培养的序幕。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代表双方出席签字仪式。

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宁波市亟需一大批高端港航、物流、海洋人才,而上海海事大学正是一所以港口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特别是在自贸区、港航物流、供应链管理、邮轮经济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先后承担了上海自贸区研究、上海市物流规划、雄安新区物流规划、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等重要课题,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企业提供服务。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遵循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务实推进上海海事大学宁波研究生院建设,分阶段开展从在职研究生到本土化全日制研究生人才培养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加强高级港航管理人才、跨境贸易人才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的培育,开展航运、物流、海洋产业发展的合作与经验交流,带动聚集一批国际涉海类科研机构和高端航运物流企业。

合作备忘录签订前,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一行还赴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了解梅山涉海高校集聚区建设有关情况,并就建设上海海事大学宁波研究生院达成初步共识。宁波舟山港集团、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围海集团等企业也向上海海事大学提出了人才需求。

据了解,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学,拥有物流工程与管理、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重点学科。2006年以来,上海海事大学与宁波市合作开展物流工程、工商管理、机械工程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累计有2000多名毕业生在宁波工作。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