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黑臭水体整治督导组到访光明新区 督导黑臭水体治理

发布日期: 2017-09-24 21:3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4日讯(实习生 邹佳瑶)9月23日下午,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导组到访光明新区,现场督导茅洲河干流光明水质净化厂断面、鹅颈水同惠路桥段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环保水务局、城市管理局、建筑工务局主要负责人等一同参加调研。

邝兵一行首先来到茅洲河干流光明水质净化厂。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河岸两侧进行绿化,提升景观。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导组就有关水质达标情况及整治措施进行了解,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据悉,光明新区对黑臭水体的治理主要以狠抓基础为关键突破口,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管网作用,加快入河排污口治理;综合防洪达标和品质提升,加快河流综合整治;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实施生态清淤和原位修复等措施,确保按期消除黑臭。

在鹅颈水同惠路桥段,记者看到,河道两岸干净美观,水质清澈。据了解,鹅颈水河道总长约5.6千米,流域面积为22.28公里。到2018年,河流水质要达到Ⅴ类地表水标准。针对鹅颈水存在的问题,新区将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开展景观提升工作;加强水质监测,有针对性地采用原位修复技术,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加强生态景观提升,重点改善海绵设施景观效果,促进治水与治城相融合。

邝兵指出,鹅颈水是茅洲河流域最重要的一级支流之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他要求,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导组的标准去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采取技术手段争取河流水质达到Ⅳ类标准;要加强一河两岸的景观提升工作,优化设计,为百姓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