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拟新增44000个小探头 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7-09-26 16:1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9月26日下午,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东坑警区在东坑社区文化广场上召开小视频安装推进会,全面落实推广安装视频小探头,实现对重点部位周边区域监控视频全覆盖,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及东坑社区近200名企业负责人、业主房东、商户店主和楼栋长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为了预防和减少辖区出租屋、店铺财物和电动车被盗案件的发生,光明公安分局牵头组织发动广大业主房东、商户店主在独栋出租屋店铺门前、内街小巷等处推广安装视频小探头,实现对重点部位周边区域监控视频全覆盖。南凤派出所积极推进和落实分局关于小视频探头安装的工作部署,并以东坑警区为示范点,全力推进全警区重点区域视频全覆盖工作。活动现场,东坑警区放置了小视频宣传板,探头实物展示,并安排厂家现场讲解,促进市民了解小探头安装使用操作规范。

东坑社区警长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坑警区在推进小视频探头安装、促进群防群治等工作方面已初显成效。今年8月以来,东坑社区长丰工业园陆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给人民群众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东坑社区通过小视频探头充分调取案发前后嫌疑人的监控录像,一路追踪锁定嫌疑人居住地址,并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

据悉,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中的作用,东坑警区对提供小视频破案线索的市民,根据光明新区南凤平安促进会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奖励办法,按照好人好事标准给予奖励100到500元。当天的活动现场,东坑警区还为东坑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群防群治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装了小视频探头,居民出行才会有安全感。”东坑社区租客杨先生向记者诉苦道:今年9月上旬,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揣在兜里的两千多块钱买的新手机被人在路上偷走。事发后报警,由于事发路段内街巷纵横,又没有监控探头,导致案件侦破一直没有进展。杨先生说,这次光明分局南凤派出所组织召开的全面推广小视频安装建设工作,我感觉很有必要,我举双手赞成。大街小巷都装上了监控探头,就像有一双眼睛在时刻盯着违法犯罪分子,让违法犯罪分子来到东坑社区之后无机可趁、无处可藏、无处可逃。

记者了解到,光明公安分局根据新区治安形势,拟在新区范围内新增44000个小探头,并对小视频探头建设提出“十个必装”的内容:即,特行场所(歌舞娱乐、休闲按摩、旅业式出租屋、网络出租屋)、商场市场各出入口、买卖特殊器械场所(刀具店、五金店)、易销赃场所(手机店、打金店、电动车摩托车销售维修店)、夜间经营门店(24小时便利店、宵夜店)、溜冰场、垃圾场站、发案出租屋门口、出租屋一楼所有门店、公园出入口。在完善以上各单位内部视频安装的同时,通过加装监控探头对周边重点区域进行视频监控,开展视频监控层面的“内保外巡”。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