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宝安客人到访光明新区 交流海绵城市建设及土整经验

发布日期: 2017-09-26 19:3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实习生 邹佳瑶) 9月26日下午,宝安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郭子平带队来访光明新区,现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及红坳村土地整备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子友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郭子平一行人首先来到光明办事处公园路、新城公园,了解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据悉,公园路道路红线宽度40米,北段1.4千米的道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进行设计。道路机非隔离带采用生物滞留设施,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技术方案综合采用“渗、滞、蓄、净、排”的设计理念,产生诸多综合效益,充分补充地下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间接利用率;恢复城市良性水文循环,减少对水文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

在红坳村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剩下的几栋房屋进行清拆工作。据了解,红坳村占地面积13.2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24.39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366栋,涉及被搬迁人510户,常住人口4564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狠抓落实,在36天内红坳村整村完成搬迁,仅用21天所有被搬迁人及商户全部腾空交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光明新区环保水务局汇报了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凤凰办事处汇报了红坳村整村搬迁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情况并分享土整工作经验。座谈会上,与会双方就红坳村整村搬迁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政策制定情况及安置房的处理协调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听取完相关汇报后,郭子平对光明新区毫无保留地分享土整经验做法表示感谢。郭子平指出,光明新区红坳村整村搬迁的土地整备任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新区土整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坚持不懈的“红坳”精神是分不开的。新区各职能单位、办事处对土整政策研究得非常透彻,信息掌握得非常全面,业务水平和能力也很高。郭子平表示,此行受益良多,将会把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优秀经验带回宝安,同时希望能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区在土地整备方面的交流与沟通,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土地整备工作取得新突破。

周子友表示,宝安区一直以来都是光明新区的“老大哥”,光明新区一路以来的发展离不开宝安区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周子友指出,此次交流时间虽短,但充分。接下来,新区各相关部门、办事处与宝安兄弟区要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实现光明新区与宝安区互通。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光明网实习生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