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双创平台加快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9-27 17:1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9月26日采访获悉,光明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聚集;推动钟表、内衣、模具三大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等高端环节迈进;推动新区留学生创业园、光明微软云、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同时通过众创项目的导入,助力创新创业资源集聚。目前,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60家、区级以上工程或技术中心5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或工程实验室10个,众创空间9家,学校创客实践室25家。

光明新区同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创客创新活动,包括“光明新区双创周主题活动”、“首届光明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光明新区创业创新大讲堂”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4月至8月首届光明新区创新创业大赛举行,256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加,19家企业和12组团队被推荐代表新区参加第九届深圳市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共有8家企业和团队取得市行业总决赛中前三名奖项,成绩斐然。目前新区已举办6场“光明新区创业创新大讲堂”,助力新区企业成长,获得好评。

与创业加速器“联想创投加速器”战略合作

为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穿戴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创新团队及创新项目在光明新区时间谷内落地,加速光明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光明新区分会场“鼎新致远·智创未来”活动在光明新区中国时间谷“智慧时间众创空间”举行期间,深圳市时间谷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分别与国内首个创业加速器——联想创投加速器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智慧时间众创空间”近年来借助于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服务,为创客提供实现创意转化成产品的途径。在入驻的创客团队中,不乏一些国际最高创客水平的团队,今年创客周活动举办之际,智慧时间众创空间还特意为谭泽华、林勇华两位独立制表人颁发了“优秀创客奖”,鼓励他们在钟表创新方面所做的贡献。

两项创客成果填补国内该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精英”创新和“草根”创新交相辉映成为当今时代的一大景观。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光明新区江浩众创空间分会场活动上,江浩众创空间的创客们展示了今年以来取得的创客成果——Φ6.3mmX3.9mmSMT贴片电容和电容器三参数检测报告记录仪,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在近百位创客扎堆的现场,专程从上海赶来深圳与会的中国电子元器件协会秘书长陈忠逸对这项出自“草根”创客的创新成果由衷点赞。

零距离接触智能制造众创空间

今年,光明新区与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标准引领·助推双创——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技术分享会”等活动,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发展热潮中。

记者注意到,在承办“标准引领·助推双创——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技术分享会”的智能制造众创空间内,行业创新创意、智能制造、质量标准汇聚。瑞典海克斯康创客项目H.G.M智能制造一体化方案、机器人自动校准与检测、公共检测中心展现了智能制造及智慧质量体系;集美公司创客项目机器人骨架及头部件、3D打印镶件和风扇叶、模具制造中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随行冷却水道,特别是其协助生产的服务型机器人吸人眼球;牧气公司创客项目MQB型模块自动化生产线直观诠释了生产线上的机械加工装备如何完成复杂的自动化生产;恒拓高公司创客项目动态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快换系统呈现如何实践工业自动化;宏拓伟业创客项目工业油雾收集过滤器“吸烟先生”展示了如何通过“静电磁场吸附”技术开启工业油烟净化处理的智造时代。三坐标半实物检测VR实训系统将VR技术同设备有效结合,让智能制造更具趣味性。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尹曼琳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