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治任务

发布日期: 2017-09-28 15:16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2017年第9次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暨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大清拆专项行动主会场。

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 9月27日上午,光明新区查处违法建筑实现“九连击”,在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白沙物流园内组织开展2017年第9次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暨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大清拆专项行动,集中拆除包括新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最后一处也是面积最大的一处新增违建在内的12处共5.69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这次拆除后,新区将提前3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的今年违建整治任务,拆除的其余11处均属于重大项目用地范围,有力保障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外环高速、轨道6号线等国家、省、市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当天,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现场指挥督战。王宏彬强调,光明新区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严查严控违法建筑,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切实解决这一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的决策精神,继续保持一贯的铁腕查违高压态势,紧紧抓住深圳产业集聚加速发展的机遇期,继续加大查违工作力度,全力推进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坚决拔除违法建筑这颗城市“毒瘤”,为新区、深圳长远发展拓展宝贵发展空间。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主持现场会,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作具体工作安排,全区党员干部1000多人参加现场会。

铁腕查违“零容忍” 率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治任务

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白沙物流园内违法建筑是违法当事人擅自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设而成,建筑面积大,约有1万平方米,是新区一级水源保护区最后一处也是面积最大的一处,为2009年6月2日之后的新增违建。且该处违建消防安全设施不足,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由于该处建筑系物流园用于摆放空调的仓库,人员流动性较大,清拆工作人员面临清拆器械、物质搬迁等多重实际困难,但是新区、办事处、社区领导及查违执法人员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目标,持续用力,最终于今天顺利开拆。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整治任务,新区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秉承着“三个坚决”的态度,即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治任务,坚决拆除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坚决打赢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查违减存量攻坚战,助力新区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这也是光明新区能够先后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今年库内、库外违建整治任务的原因所在。在实际工作中,光明新区落实“三个全面”,即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防控,扎扎实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治工作:对涉及环保的违法建筑,新区自行加压,开展全面排查,以6个办事处为主战场,组织查违、环保水务、规划国土等多个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共同开展建筑排查建档,摸清了底数;落实全面整治,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未进驻之前,新区就率先清理完成8处库内建筑,下好“先手棋”,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之后,新区通过对违建业主约谈、下发处罚文书,对违建进行四清两断、联合执法,对失职渎职执法人员进行问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别是一级水源保护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很多违建建在山顶、山坳,交通条件非常差,大型机器无法进入,查违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徒步扛着器具上山清拆,充分展现出铁军素质,截至目前,新区已全部完成了库内、库外2009年6月2日之后新增24处违法建筑全面清理工作;在做好全面排查整治的同时,新区始终加强全面防控,把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纳入重点巡查范围,确保“零增量”。通过“三个全面”,光明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今年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治任务,守护了光明的绿水青山。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