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企业资讯>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传承“工匠”精神
首届深圳市手表装配工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7-09-28 23:03 [绿色光明网]

嘉宾们共同按下水晶球,为技能大赛决赛启幕。

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冯丹丹)9月28日,2017深圳技能大赛——首届深圳市手表装配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光明新区的飞亚达钟表大厦举行。深圳市光明新区组织人事局、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导,深圳市各钟表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参赛选手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

据悉,本次大赛由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主办,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以“传承工匠精神”为主题,以“进一步加快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助力深圳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推动技能劳动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宗旨,一方面激发广大装配一线工人“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对于其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努力提高自身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加强钟表行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对于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造就造就一批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钟表“工匠”队伍夯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当天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朱舜华会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大赛是深圳市钟表行业内首次大型技能竞赛,意义重大,不仅是各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舞台,是各路专家、精英们交流沟通的纽带,更是对钟表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对于我们倡导和弘扬工匠精神,增强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技术创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光明新区人事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光明新区“时间谷”作为钟表产业聚集地,志在将钟表打造成新区乃至深圳的品牌产业。近几年,深圳钟表业以瑞士钟表为标杆,全方位寻找自身差距,而“工匠精神”又是钟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因而,一线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精尖的技能型人才对于钟表行业来说,需求非常迫切,技能竞赛正是挖掘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他表示,未来,光明新区将给予高度重视,提供更宽阔的舞台,大力支持园区钟表企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并希望钟表协会及园区各企业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和起点,加大人才尤其是“工匠”等高精尖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比赛和技术交流活动,大力选树和宣传技能人才典型,努力在全行业营造尊重、关注和激励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共同促进技能型人才水平的提高和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钟表产业做强、做大,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的“时间谷”。

上午10点,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时间为两个小时。经过当天下午的专家裁判组的评审和分数统计后,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刁久翔摘得比赛第一名;排名前八的选手还有陈寿生、刘石生、唐友爵、陈远明、梁晖荣、彭秀兰、黄新发(按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列)。根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的《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手表装配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和技术文件的通知》,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将被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前8名的参赛者将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深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比赛中。

比赛中。

裁判员检查成绩。

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们同场竞技。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