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首个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在光明新区开建

发布日期: 2017-09-28 06:44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新城公园一角。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 光明新区作为深圳市设立的第一个功能新区,在成立之初就确定绿色新城的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

自2009年起,光明新区在试点区域先行先试,结合国家“十二五”水专项课题研究,在全国率先探索低影响开发建设实践。2011年10月,光明新区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首个低冲击开发(同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2016年4月,以光明凤凰城为试点区域,深圳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一年多来,光明新区试点区域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4月份国家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组织的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绩效评价中,光明新区试点区域良好的工作进展,助力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考核得分取得第二批14个城市中名列前茅。今年7月,深圳首个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落户光明,光明新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新区的出资方代表与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PPP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8项样板先行,形成本地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

光明新区是深圳市最早开展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径流控制的先行示范区,相关规划均落实了低影响开发理念。光明新区凤凰城成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以来,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新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印发了《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工作方案》,组织编制完成了《深圳市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详细规划》。

试点区域完整覆盖了茅洲河两条支流即东坑水流域和鹅颈水流域,全面应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统筹建设”的理念,采用新老分策、多管齐下的策略,高标准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将试点区域划分为19个汇水分区,并梳理各个汇水分区建设任务,共梳理出117项建设任务,并筛选出建设条件成熟的79项项目纳入试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同时,为了有效指导试点区域建设项目落实海绵城市要求,光明新区又选择了包含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市政道路、海绵型公园绿地和水系修复等多种类型的8项建设项目作为样板工程,并通过系统设计、精细化施工和运营管理以及数学模型评估分析和监测评估,明晰建设绩效。

截至目前,光明群众体育中心、光明集团保障房、公园路、三十八号路、新城公园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样板段等6项已经完工,涵盖海绵型建筑与小区2项、海绵型市政道路2项、海绵型公园绿地1项、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1项。试点区域样板工程的实施,探索形成了本地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打通了从理论到工程实施的关键步骤,为深圳乃至我国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维护、评估、监测系统的构建提供了实证和样本。

在今年4月份国家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组织的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绩效评价中,光明新区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受到各方肯定。为在第二年度国家考核中再创佳绩,光明新区根据三部委要求和专家意见,正视试点过程中存在的改进空间,对照国内一流标准,继续积极推进新区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