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中学从“心”出发 打造教师专业成长体系

发布日期: 2017-09-29 11:13 [绿色光明网]

坐落在红花山下,美丽的公明中学校园。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 光明新区公明中学依托老校丰厚的底蕴,遵循“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力促师生最大发展”的办学理念,使学校从“心”出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构建“教、培、研”一体化的校本科研模式,促进“教师的最大发展”,形成“专家引领、名师孵化、实践反思、总结提升”的教师专业成长层级递进体系。

课题研究 开创科研新常态

光明新区公明中学坚持倡导“问题就是课题,反思就是研究,成长就是成果”的理念,坚持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行动研究,旨在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此理念的引领下,近几年来,学校的立项课题在数量和质量上稳步提升。目前,学校完成和在研的独立课题中有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11项(其中教师课题5项,学生小课题6项),区级课题14项。从2011年起,学校课题从零到有再到日渐增多,现有课题31个,其中30个是独立立项课题,覆盖了心理、语文、思品、历史、物理、体育、美术、生物、数学等九个学科,参与的教师人数100多人。

省级课题《信息化教学创新实践促进教师科研能力发展的策略研究》,促进了信息技术和教学教研的深度融合,教师信息技术整合能力普遍提高;省级课题《初中教师与家长的合作技能研究》,开创了家校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课题《初中语文批注自学式阅读的实践探究》,从实际出发,探索语文教学新思路,为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全方位的课题布局,多层面的课题研究,开创了科研新常态。学校初步形成了校长挂帅,分管副校长主抓,科研处牵头,科组长、备课组长组织,各科老师积极参与的多梯队科研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来源: 晶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