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专家论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海绵城市项目吸引四川客人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17-09-29 10:0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 “这次过来参观学习收获很大,光明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值得我们学习。”近日,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及四川省遂宁市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专题培训班赴新区参观学习。新区海绵办对公园路、新城公园、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及华星光电人工湿地等海绵建设示范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新区较早采用低影响开发理念建设的公园路,综合采用“渗、滞、蓄、净、排”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利用有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生态草沟等海绵设施对路面径流雨水进行消纳利用,最大程度上恢复城市良性水文循环,减少降雨所造成的内涝积水的频次;新城公园是综合了“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的生态型区级市政公园,利用植草沟、雨水滞留减排设施、雨水净化设施、旱溪系统、储水模块等多类型设施打造“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海绵体。鹅颈水经综合整治,已基本消除黑臭;华星光电人工湿地则是针对该企业出厂废水的深度处理而建设的人工湿地公园,该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运行,生产废水经废水系统处理后,再通过人工湿地公园深度处理,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排放标准,实现厂区废水“零排放”,并为茅洲河景观补充用水。

参观过程中,清华大学教授张锡辉对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园路、新城公园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建成效果较好,将海绵设施与景观功能结合,符合环保理念,极具有宣传学习价值。四川省遂宁市住建局领导也认为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先进,建设效果明显,作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其建设模式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宝安日报 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陈春阳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