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第二轮“名师评选工程”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 2017-09-30 09:5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 记者昨天从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获悉,今年4月启动的第二轮光明新区“名师评选工程”落下帷幕,共评选出150位名师,包括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6位、学科带头人37位等。这一举措对加强光明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进一步打造一支素质精良的中小学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名班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队伍,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光明新区于今年4月启动第二轮“名师评选工程”。这次名师评审工作有四个“注重”:注重梯队建设,除关注不同层面的教师队伍,关注不同年龄阶段的教师团体,还重点突出公办中小学校及教科研中心,覆盖新区民办学校与幼儿园。注重教学研究,在评审中注重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考核,公开课、示范课、教学基本功等都作为名师评审的重要指标纳入评审细则;在课题研究、培训讲座、论文写作等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同时,注重基层评价,名师的教学水平、教学实绩怎么样,学校和身边的同事最清楚。注重公正透明,为使第二批名师公正评审,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先向全区发布《2017年光明新区第二批名师申报(复审)条件》,鼓励自主推荐。新区教科研中心组织市、区有关专家对名师申报者所提供的业绩材料进行项目审核评分,按分值高低确定各类名师建议名单。

新区文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名师评审的一些细节,在评审过程中进行了两次基层评价:第一次由各学校负责组织对本单位申报对象进行初评;第二次由教科研中心组织教研员及本区部分本学科的科组长及教师代表对申报人员进行考评打分(如全区的影响力、知名度、代表性),力求选拔出在基层真教实干、有广泛影响的名师。

此外,在资格审查环节,新区对师德师风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有过党纪政纪处分、犯罪记录及被刑事拘留、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的人员将被一票否决;凡查实发生重大师德师风、安全责任事故和有各种违反收费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凡从事各种有偿家教的人员均无缘参评。最终,这次“名师评选工程”共评选出150位名师,包括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6位、学科带头人37位,骨干班主任7位、骨干教师48位及教坛新秀42位。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