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办事处团员手绘灯笼 勾起儿时中秋回忆

发布日期: 2017-09-30 10:02 [绿色光明网]

团员制作灯笼。

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文 张军芳/图)你的中秋印象或许是小长假、吃月饼,不过对于一些人来说,猜灯谜、做灯笼的中秋会却更富乐趣。近日,公明办事处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延续中秋浓情”团建活动,组织全体团员和部分职工手工制作传统灯笼贺佳节。

活动当天,公明团工委专门邀请了灯笼画的师傅,为在座没有任何经验的职工们传授绘制灯笼的技艺。经过短暂培训之后,职工们就开始在统一发放的白色灯笼上进行创作,根据自己的想法在上面描绘不一样的图案,有玉兔、明月等中秋的代表元素,也有梅、兰、竹、菊等笔墨画常有元素,有些职工们还画上了哆啦A梦、大黄鸭等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制作现场大家相互交流,自由创作,不乏趣味。“他们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我们不做任何约束。没想到他们很有想象力,色彩也用得很大胆。”作指导的师傅说。

“我们小时候先买竹子扎的灯笼框,用彩色的纸粘起来,再用水彩画上图案,里面点一根小蜡烛,到了晚上和小朋友一起出去玩。”对于陈阿姨来说,在童年里,点灯笼是中秋节最普遍的庆祝方式,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但目前市面上已很少有这样手工制作的材料,取代它的大多数是机器制造的塑制灯笼、找不到传统的感觉,我更喜欢手工制作的。”带着对传统手工灯笼的怀念,陈阿姨积极报名了此次团委活动,重温儿时中秋记忆。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