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办事处提醒市民遇劳资纠纷 需理性维权

发布日期: 2017-09-30 17: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罗钟)日前,公明办事处李松蓢社区发生一起劳资纠纷事件,攀极科技有限公司2名男员工因不满公司无理解雇,欲以跳楼的方式获得公司合理赔偿。后经协调,2名涉事男子已被转移至安全位置,警方遂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依法对这2名男子处以行政拘留。

据攀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两名员工因打架被厂方以违反厂纪厂规为由做出解雇处理,2名员工认为厂方属于无理解雇,要求厂方支付双倍经济补偿金,但因协商未达成一致,员工遂到工厂楼顶示意跳楼。公明社会事务办、公明派出所、应急分队等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历经八小时的耐心劝导,这2名男子平复情绪后愿意下楼再协商,现警方已依法对这2名涉嫌扰乱单位秩序的男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遇到劳资纠纷,不是去理性维权,而是采用扰乱社会秩序的方式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样做即使诉求合理,也会节外生枝,引祸上身,得不偿失。”公明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就此次劳资纠纷事件表示,“利用扰乱社会秩序的方式来维权,也是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措施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打工者,打工者的维权意识也显著增强,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加上在用工荒的倒逼下,很多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改善劳资关系,侵犯劳动者的权益无异于自掘坟墓,劳资权利的较量不再是一边倒地倾向于资方。“但利益角力趋向平衡,甚至法律有保护弱势群体的倾向,并不等于劳动者就可以乱来,遇到纠纷也要谨记依法办事。大吵大闹,甚至以犯法的方式来维权,也为劳资纠纷的和平解决蒙上了一层阴影,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劳动者。”有关专业人士提醒打工者。良好的职业素养不仅包括出色的工作能力,也包括镇定自如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慌乱,碰到困难才能有良好的心态去应对。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