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派出所民警戴越凡:用“大数据”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日期: 2017-10-09 10:57 [绿色光明网]

国庆假期,戴越凡值班备勤一如往常。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10月9日讯 又是一年国庆假期,对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戴越凡而言,这是他从警以来过的第11个国庆节,假期值班备勤一如往常,戴越凡带领着合成作战团队,通过接听电话、浏览电脑等处理着海量警情信息,并综合分析研判,为基层一线民警提供数据支撑。在幕后,他们默默地为国庆假期的平稳安全奋战、奉献。

从零开始带出合成作战团队

平均每周破案过3宗

戴越凡是广东河源人,2006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深圳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的案件队、支援队、合成作战中心等岗位工作。2012年,深圳市公安局推动情指联动、情勤对接工作,公明派出所情指室正式挂牌,戴越凡被任命为情指室专职民警。

面对新岗位,戴越凡从零开始,自己找资料学习,向先进单位请教,并结合派出所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情指联动机制。此外,戴越凡利用市公安局视频警察支队到公明派出所支援开展信息化共建工作的机会,虚心求教,迅速提高合成作战中心的信息化应用能力。2013年,戴越凡组织派出所合成作战团队利用多种数据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并通过短信平台及时派单,在短短的20天内,便抓获吸毒人员34人,其中强戒21人。取得成果的背后,是戴越凡持续的努力和学习,他坚持每天召开一次培训短会,并找来各种案例让大家讨论,搜集一些数据及信息运用的书籍给大家学习,迅速让队伍掌握了研判、分析、运用等基本技能。

另一方面,戴越凡还带领合成作战队伍参与到派出所的打防工作中,通过实践来检验学习成果,并及时提出不足和改进建议。同时,他也鼓励每一位成员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并进行总结提升。这支“学习型”合成作战队伍,如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仅在破案一项,戴越凡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周便达3宗以上。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