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派出所民警戴越凡:用“大数据”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日期: 2017-10-09 10:57 [绿色光明网]

打造市级合成作战规范

获评十佳综合情指民警

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师”,戴越凡也颇善于思考总结。在前几年的合成作战工作经验积累基础上,2016年,戴越凡带领团队积极探索“视频网+传统手段”服务基层实战,通过一系列的成功案例提炼形成以“视频网+对象追踪”、“视频网+布控指挥”、“视频网+群防群治”、“视频网+案件串并”等技战法为核心的“视频+”技战法体系,充分利用视频情指结合信息研判,服务于公安打防管控工作,共为派出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宗。

值得一提的是,戴越凡还积极投身于市公安局警务标准建设,参与编制了《基层派出所情报指挥室数据支撑工作规范》。同时,他通过对公明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的大量实战案例和工作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形成了教程,并加入市公安局讲师团,为全市公安机关数据分析师授课。

在基层工作岗位上的认真履职,也让他多次获得荣誉。从警以来,戴越凡多次获个人嘉奖,获评为优秀公务员,获颁多枚深圳警察功勋奖章,因为在警务信息化工作领域上的开拓进取,戴越凡还被评为深圳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十佳综合情指民警”,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提前收集信息把控风险隐患

保障假期平稳有序

今年国庆假期,戴越凡除了公明派出所的工作岗位外,还要到光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值班,合成作战中心值班席365天24小时都有民警在岗在位,主要是支撑分局各岗位对信息的需求。

一组数字,一类现象,看似平常,但是在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手中,往往会发现隐藏的价值。日常工作中,包括戴越凡在内的合成作战中心团队,进行类案、多发案件的分析,对案件进行数据研判,摸清规律特点,提出综合解决方案以及整体防控措施,建立打击模式,再提供给打击部门参考,促进问题的解决。

在国庆假期,合成作战中心民警会密切关注社会情况。戴越凡介绍,他们会提前主动收集信息,整体把控社会面情况,对辖区重点场所、人流量情况、人群活动情况等会仔细梳理,“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发出预警提示,从而保障国庆期间社会秩序的平稳有序。”

采写:南都记者 徐全盛 孙雅茜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