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楼村水综合整治河长制日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7-10-11 21:1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吴炳然)10月11日上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带队前往新区光翠路与碧竹路交会处,了解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土地整备及建设情况。何奕飞要求,要落实河长制、明确责任人,进一步加派人手,科学施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有巨大的管道正在河床内铺设,两岸淤土已经堆起,等待清运。何奕飞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楼村水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据悉,楼村水整治范围为光明高尔夫球会出口函至茅洲河河口段,全河段长5.75公里,项目总概算为15055万元,累计完成工程预算费用6555.22万元,完成形象进度的55.1%,目前已全部完成土地整备工作。其中河道整治总长度5750米,考核段外1600米,考核段内4150米,目前已完成4150米;截污管总长度9208米,考核段外2538米,黑臭水体考核段截污管道总长度6497米,已完成6497米;排污口总数65个,考核段外19个,黑臭水考核段排污口46个,已完成46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抓好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整治茅洲河等严重污染河流。

在此背景下,整个新区上下齐动,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成立,囊括了23个成员单位,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和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光明新区总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分管水务副主任担任。光明新区共设15条河流河湖河长(含河道上游水库),并按照属地原则,设立区级和办事处两级河长;区级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办事处级河长原则上由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新区每月不定期、随机抽查“河长制”实施情况,抽查结果与考核挂钩,把相应河长、河长助理和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强力推进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努力确保按期达到各类考核要求。

根据新区目标,到明年底,茅洲河干流楼村将基本消除劣Ⅴ类,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基本建成污水管网系统。

何奕飞要求,新区设立落实河长制以来,河道综合整治日见成效,各级部门要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新区水环境有明显改善。要加派人手,科学施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楼村水综合整治工作,消除黑臭水体,确保优良水体水质和居民饮用水安全。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