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义工用“微力量”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

发布日期: 2017-10-11 23:05 [绿色光明网]

玉塘“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王云艳 戴碧婷)“永远打不碎的是脊梁,永远撕不碎的是信念”。有这么一群玉塘人,他们身着红马甲,游走在玉塘的各个角落,行人迷路时他们是“指南针”,垃圾落地时他们是“拾荒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玉塘义工”,他们有着相同的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最早最靓的一抹红,在玉塘的土地上交织,这来自最初的坚守,在一个个擦肩的触碰中交融,没有只言片语,仅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使文明在城区中传递,幸福在人心中洋溢。

建设美好社区,你我同行。为建设美丽社区,玉塘义工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伴我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等公益宣传活动,现场派发3000余份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倡议和引导广大居民做家园清洁的实践者,做城市文明的倡导者和绿色环保的呵护者;580名志愿者25次走进社区公园,清理垃圾,维护社区卫生环境,用实际行动向居民们宣传环保理念。玉塘“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在茅洲河、玉田河支流开展河道宣传、水资源保护、检查排污口、“河未来 益起行”河道垃圾清理等志愿巡查服务。他们深入玉塘大街小巷,前后组织470人次在公交站台、红绿灯路口,开展劝导乘客文明乘车125场次,服务时间达823小时,服务人数5000余人;组织辖区商铺进行门前“五包”劝导活动30余次,提高商铺及居民文明意识;整治共享自行车乱摆放1500余起,他们为建设美好玉塘贡献了自己的“微力量”,用“微力量”促就“微改变”,用“微改变”实现社区面貌提升。

完善社区服务,情暖人心。玉律社区爱心农场是玉塘义工服务的独特样本,由热心公益人士无偿提供菜园土地,义工家庭组织劳动耕种,爱心菜园首次丰收之际,志愿者们采摘蔬菜送到家门,为社区老人送去慰问和关心,富余蔬果义卖所得资金用于扶贫助学,探访病残,爱心捐赠等义工活动。爱心农场成立至今共开展活动200余次,投入义工5000人次,义工服务总时间约12000小时。台风“天鸽”“帕卡”来袭,临时避险安置志愿工作累计开展4场次,组织6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间达360小时,服务人数1000余人。端午节、中秋节组织社区妇女共包出1000多个爱心粽、手工月饼送给社区老人。他们前往慰问社区困难居民,为他们送去米、油等慰问品,陪他们拉家常,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爱心义剪、义诊、义补进玉塘,为玉塘市民免费理发、检查身体,补鞋修伞,义工参与人次超100人,服务市民近1000人次。这些生活中小事,在玉塘人看来,却是一种别样的惊喜,玉塘义工们正是用这些“微实事”锻造了玉塘人的“小幸福”。

传承义工精神,手有余香。“伸出彼此的双手,传递心中的热流,因为爱我们来到一起……”,义工精神需要弘扬与传承。玉塘表彰各界义工组织10名创文先进志愿者,并授予他们“创文志愿服务之星”称号,以激励先进、弘扬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玉律社区户外U站是深圳市首座由社区义工组织和管理的社区U站,它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时刻传播者着助人奉献的公益精神。每次义工活动现场都设置义工招募位,吸收更多爱心市民群众加入义工这个暖心团体,不少市民群众在接受义工服务后毅然报名加入义工队伍,他们说在义工活动中感受到了无限温暖,自己也想加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义工亲子们互赠灯笼,表达祝愿,小小灯笼传递的是一份生活的创意,更是义工精神在心间的传递。许多志愿者们在开展义工活动时都带上自己的孩子,为的就是将义工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今年以来,玉塘义工联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0余次,服务时数超1万个小时,义工参与志愿服务人次超3500人次,服务市民近14000人次。同时,多次开展义工培训,完善义工服务。无论日夜星辰、无畏刮风下雨,玉塘永远闪烁着这“一抹红”,他们是玉塘人心口上的“朱砂痣”,绽放的时候是红柳的花,深沉的时候,是塔河的冰。他们是玉塘人至始至终的幸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