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当好居民知心人 互相信任如老友

发布日期: 2017-10-12 09:52 [绿色光明网]

新羌社区经常开展党员志愿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 启动签约17天,促成113户居民签约,20天全部完成腾空交房,确保中大项目住宅类100%完成任务。这成绩来之不易,与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两委班子密不可分。他们与当地群众是多年的老友,有着相互信任的基础,建立了融洽的鱼水情。工作中,他们从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出发,将心比心,赢得了居民的主动配合,不仅为中大土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体现了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当好居民老朋友 信任二字最重要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工作方法,更没有额外的谈判砝码,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与社区居民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们信任我们。”在谈到为什么在同一政策框架下,谈判结果却大相径庭时,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用老朋友和新朋友的区别告诉记者,老朋友之间互相了解,相互信任,在交流、合作或者谈判时候,不需要再互相揣摩对方心思;而新朋友由于缺乏信任的基础,免不了会让人考虑再三,会想“是不是在骗我啊?”“是否还有谈判空间呢?”……这样的反复思量,难免会耽误签约进度。而新羌社区两委班子与社区居民就是多年的老友,他们互相了解,交流起来也顺畅许多。

9月20日是签约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当得知还有一户业主迟迟没有签约时,正当朱广保准备前去业主家做其思想工作,业主却主动来到了朱广保的办公室。“这个是不是真的?”“还有没有改的空间?”“能不能再帮我争取争取?”……面对业主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朱广保先是耐心安抚他的情绪,再晓之以理:政策都是公开透明的,一百多户要签,都是同样的补偿标准,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能搞特殊,这样对大家都公平公正。

“新羌社区的老百姓还是很淳朴的,他们并非利字当头,只要跟他们说清楚道明白,他们基本都还是很配合的。”朱广保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想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要理解他们的这种心理,只有理解了才能做工作,而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又要坚守“虽然能理解你,但是不能支持你”这一工作原则和底线。为了感谢新羌社区党委耐心给自己答疑解惑,最后一户业主在签约时,邀请朱广保一同前往,见证整个签约过程。

新羌社区党员听党课。

深入扎根社区 建立“鱼水之情”

中大土整最后一位签约的业主之所以如此信任社区党委,因为平时对社区居民的工作做得充分到位。“小孩毕业了吗?毕业有什么打算啊?”平常没事的时候,朱广保和社区两委班子喜欢到社区随便走走看看,找老人家喝喝茶、拉拉家常,加强与居民的联系,了解掌握居民的情况和困难需求。

多年前,社区的基金曾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据悉,当年在一次的拉家常,朱广保得知他的家庭人口众多,以推三轮车卖饼干、糖果等为生,收入不高,家庭生活艰苦,孩子又考上大学,全家为孩子的学费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社区的“展翅计划”基金让他的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新羌社区“展翅计划”基金以帮困助学为主,只有真正符合家里发生重大变故、重大疾病或孩子上大学深造等情况才发放,不卖人情,实事求是。现在他小孩毕业工作了,帮他减轻了负担,生活也比之前好多了。

其实不仅仅这最后一位签约的业主,社区居民都充分信任他们,因为新羌社区党委是真心实意地在为居民着想,为居民办实事。“这是一个工作方法,不要让老百姓觉得你是带着目的来找他,这就要求平时的工作要做到位,不要有事情时才去找他们,这样他们心里会不舒服。”朱广保坦言,社区是社会管理的末梢,只有做好社区管理这一环,整个社区管理才能稳定有序。而要做好社区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和群众保持零距离,确保建立融洽的“鱼水情”,踏踏实实为群众干实事。新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社区工作时间都已超过十年,现在基本都能独当一面,能将各自分管的工作落实得很到位,自己只要抓好大方向就行,这一点让他很开心,也很自豪。

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左二)和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推进中大土整工作。

不断提升自身 增强服务居民能力

新羌社区党委除了在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日常的社区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方面也充分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据了解,新羌社区于2011年2月成立新羌社区综合党委,于2016年4月更名为新羌社区党委,现有党员百余人,下设10个党支部。“我们为新羌社区培养了一批为老百姓工作的后备干部,是辖区建设服务的主力军,他们植根于社区,把建设家乡的情怀放在心里,对整个社区以后的建设将起很大的作用。”朱广保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党员都是社区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十多年来,我见证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新羌社区党委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严格督查,切实把严党员入口关,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量。趁着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深入清理辖区“六乱”、卫生死角等,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规划道路路标线,升级店铺门面招牌,规划流动摊贩安置点,建设新陂头停车场等,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大力开展“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维护社区稳定之余,还积极关注民生,把民政优抚、残疾人、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社区的民风和邻里关系如何,居民是否获得幸福感等,社区党委的作用是很关键的。”朱广保坚定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新羌社区党委将按照党工委、办事处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全力改善民生,推进城市面貌更新,着力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郑宽 通讯员 欧阳州武 尹峰 吴敏 何东/文 记者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