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党委带头作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7-10-12 11:28 [绿色光明网]

新羌社区党委开展党员义工自愿服务活动。

固本强基 党委引领

据悉,今年以来,按照光明新区及新湖办事处统一部署,新羌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社区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积极筹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于3月28日正式启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条不紊推进前期摸底、动员部署、民主推荐、选民登记、成立选举委员会、选举大会等各环节工作,4月29日完成社区党委换届选举,6月6日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共8人(含1名非深户籍委员),双交叉、年轻委员、女委员、非深户籍委员全部实现100%目标。这次新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参会率、投票率都在99%以上,得票率都在90%以上,换届选举工作有序、顺利、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新羌社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委带头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团结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社区决策机制,凡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视培养后备梯队干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市党代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建立微信群实现手机“微课堂”等形式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

今年以来,新羌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次,慰问辖区社区高龄、困难党员群众5户;每名党委班子成员“结对子”帮扶困难居民,每季度不定时联系走访结对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辅助团队每周二与驻点领导到社区走访,听取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累计走访群众35户,记录群众反映社情民意35条,逐条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处理解决34条。

新羌社区党委关注民计民生,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低保政策,及时掌握低保对象的信息,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截至6月底,社区共有享受低保生活保障对象82户,保障人口244人,2017年共发出低保金1126982元,燃气补贴9840元;申请同富裕帮扶13人,发放救助金额74000元;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共32张;为社区2017年6月份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7人申请高龄津贴,发放高龄津贴161800元。社区2017年6月份满60周岁的老人共424人申请老人生果金126750元 。积极宣传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发动居民积极参加养老保险,截至6月30日,为退休老人做生存认证168人/次,其中指纹认证146人,上门认证19人,异地认证3人;办理社保的丧葬补助7人;为异地办理医保出具证明3人;为居民更换社保账号468人/次;每月办理社保共41人/次。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新羌社区党委一班人狠抓基层治理,推进重点工作,在落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由于土地整备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社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做好配合工作,严格按照新区土地整备工作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工程、光侨北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上半年已完成新陂头河部分工程入场及清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林地测绘工作,并完成了90%中山大学测绘评估工作。

新羌社区以构建“干净、有序、绿色、文明”社区为目标,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2950人次对辖区进行全面整治;通过清理辖区“六乱”、卫生死角等,其中清理乱张贴135宗,乱摆卖894处,乱堆放35处,乱搭建64处,约482平方米,乱挂晒274处,户外广告41处,堆积垃圾56宗;整合社区“城市品质”专责小组力量,将辖区划分为46个网格,进行网格化治理。

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的基础上,新羌社区全面推进“强基惠民”项目建设,第一批共申报立项9个项目,目前项目有序、扎实推进中;此外,根据办事处的工作要求,为规范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和停放,更好地开展与居民利益相关的宣传工作,社区充电桩工程与户外LED显示屏项目相继开展,其中建设充电桩项目15个,共安装125个充电桩,安装户外LED显示屏项目9个。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8月15日中大·深圳项目攻坚动员会到10月10日住宅类业主全部交房腾空的这一段日子,新羌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在统一的政策口径、公开透明的条件下,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攻坚工作人员久啃难下的“硬骨头”,都在社区党委一班人面前一一化解,如期签约、积极腾房的和谐乐章一次次奏响。

朱广保不无感慨:“社区党委一班人只要拿出真心,真正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真诚地为他们服务。群众都特别真心。要感恩群众那份难得的信任!”

(大田 尹峰 欧阳州武 吴敏 何东 文/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