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倒排工期迎难而上推进治水提质再提速

发布日期: 2017-10-12 17:40 [绿色光明网]

茅洲河支流鹅颈水整治效果图。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吴炳然)10月12日上午,光明新区召开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会议。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补齐短板,克服畏难情绪,以河长制为抓手,用“遇山开路,遇河开船”的勇气直面治水提质工作,倒排工期迎难而上,全力完成今年治水提质任务目标。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新区领导李保军、周子友、杨永平、胡汝林、胡育青、邓艳东等参加会议。

会上,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负责人就推行河长制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据悉,光明新区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145平方公里属茅洲河流域,占比93%;剩余11平方公里属观澜河流域),共有一级支流以上河流15 条,总长73.5公里,目前该15条主要河流的水质均为劣Ⅴ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新区“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61个治水提质项目,总投资7.0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17项(占比28%),剩余44项已全部启动,其中开工22项,处在前期阶段22项。其中2017年规划实施48项,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1.24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3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65.7%。总体进展已较年初计划明显提速。

据不完全统计,区级河长共有46人次开展河道现场调研及协调部署涉河相关事宜,极大的推动了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各办事处社区压实职责,充分调动社区参与积极性,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

王宏彬表示,根据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冲刺会议精神,新区召开此次会议既重要又及时。各部门要从政治高度上重视河长制的落实和治水提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绝不能含糊,更需要花大力气。光明新区自实行责任制和河长制之后,攻坚克难,加快强化责任,压实任务,梳理《全市攻坚责任手册》中新区的滞后点,明晰问题所在,紧盯相关部门,倒排时间,加快解决问题,尽最大能力完成今年国家、省、市的相关考核目标任务要求。

王宏彬指出,当前工作机制存在机制不顺、协调不畅、信息不通、底数不明等问题,各相关单位提前做足准备,学习市关于河长制的相关办法,进一步发挥河长制作用,梳理适合光明新区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逐步完善机制,尽快形成一套成熟的管理办法。要抓住重点,综合施策,联合多个部门形成合力,严格执法,齐头并进推动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完工。要借助技术手段,提速加快“智慧水务”建设,学习其他区的先进办法,加强督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要求,污水管网建设是治水提质的基础,各部门要争取今年全部完成。在治水提质过程中,安全生产是前提,必须保障施工安全,强化管理,文明施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邝兵要求,各相关部门务必按照市里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每周调度、每日汇报,必须明确时间进度,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保持信息准确传达。各河长、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摸清负责河道的水域情况。施工队伍要保证质量安全。要从源头整治企业乱排污现象,推广技术手段实时监测,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偷排偷倒等行为。要将茅洲河两岸打造成光明生态景观轴,加快创建海绵城市步伐,实现新区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

王浩表示,各级单位要理清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抓督导抓进度,多方协调统筹查漏补缺。不仅要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还要立足长远发展,提前做好明年治水大会战谋划安排。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