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当好居民知心人 互相信任如老友

发布日期: 2017-10-12 09:52 [绿色光明网]

新羌社区党员听党课。

深入扎根社区 建立“鱼水之情”

中大土整最后一位签约的业主之所以如此信任社区党委,因为平时对社区居民的工作做得充分到位。“小孩毕业了吗?毕业有什么打算啊?”平常没事的时候,朱广保和社区两委班子喜欢到社区随便走走看看,找老人家喝喝茶、拉拉家常,加强与居民的联系,了解掌握居民的情况和困难需求。

多年前,社区的基金曾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据悉,当年在一次的拉家常,朱广保得知他的家庭人口众多,以推三轮车卖饼干、糖果等为生,收入不高,家庭生活艰苦,孩子又考上大学,全家为孩子的学费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社区的“展翅计划”基金让他的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新羌社区“展翅计划”基金以帮困助学为主,只有真正符合家里发生重大变故、重大疾病或孩子上大学深造等情况才发放,不卖人情,实事求是。现在他小孩毕业工作了,帮他减轻了负担,生活也比之前好多了。

其实不仅仅这最后一位签约的业主,社区居民都充分信任他们,因为新羌社区党委是真心实意地在为居民着想,为居民办实事。“这是一个工作方法,不要让老百姓觉得你是带着目的来找他,这就要求平时的工作要做到位,不要有事情时才去找他们,这样他们心里会不舒服。”朱广保坦言,社区是社会管理的末梢,只有做好社区管理这一环,整个社区管理才能稳定有序。而要做好社区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和群众保持零距离,确保建立融洽的“鱼水情”,踏踏实实为群众干实事。新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社区工作时间都已超过十年,现在基本都能独当一面,能将各自分管的工作落实得很到位,自己只要抓好大方向就行,这一点让他很开心,也很自豪。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