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社保分局预热“智慧医保”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7-10-13 10:1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新区社保分局了解到,智慧医保新模式这一社保的民生项目即将覆盖光明。据了解,智慧医保就是“互联网+社保”弥补传统医保监督的弱点,在保证医疗基金安全的前提下让医疗基金使用更合理,让老百姓享受更合理的医疗服务。

10月11日,经市人社局牵头,光明社保分局组织召开医疗保险智慧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培训,由负责系统研发的平安保险技术人员对新区各医院、门诊部系统实操人员开展现场培训。

智慧医保在诊疗过程可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智能审核三大功能。技术人员表示,智慧医保系统通过建立权威、全面、专业的医学知识库体系,总结全国各地医保监控经验,形成一整套完善的监控、审核规则体系;通过规则引擎实现系统智能监控和审核,辅助于人工审核,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闭环监控系统。

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医保部门的“医保基金风控”难题。系统对诊疗行为实施在线全流程智能化精准监控,颠覆了传统的事后人工随机审核工作方式。

此外,通过智慧医保大数据分析和精确计算,可掌握医疗整体费用、医保费用组成与运行情况,为深化医改提供基础数据和重要决策参考。

宝安日报 记者 陈云婕 通讯员 张小朋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