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治水提质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17-10-18 00:5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黄国焕)10月17日下午,副市长黄敏率队到光明新区调研治水提质工作,现场视察了茅洲河干流应急补水工程、公明水库和凤凰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对新区在治水提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新区各级各部门继续全面加快工作进度,明年年底前坚决打赢管网建设战役、正本清源战役、提标扩建拓能战役、三大污染源全面监管战役和智慧环水战役等“五大战役”,在保护水源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参加调研活动。

当天下午,黄敏一行先后视察调研了茅洲河干流应急补水工程、公明水库和凤凰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上,邝兵汇报了新区治水提质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情况。据了解,光明新区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145平方公里属茅洲河流域,占比93%,剩余11平方公里属观澜河流域),日供水量约36万吨,日排水量约32.4万吨,主要进入光明、松岗两座水质净化厂处理(其中光明厂服务范围约51平方公里,约占新区建设区的70%)。全区共有一级支流以上河流15条,总长73.5公里,即茅洲河干流光明段及其13条支流,以及观澜河支流白花河。

面对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小散乱污”现象普遍、城市面源管控短板较多等情况,新区遵循“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方针,综合采取工程、行政、法律、科技等手段,大力推进“源头减污、过程控污、末端治污”,重点抓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这一关键,解决好生活污染源;抓好源头减量和管理控污,解决好工业源和面源污染;抓好治水与建城融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沿河景观提升,打造新区高品质水环境生活圈。

据悉,光明新区“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61个治水提质项目,总投资77.0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17项(占比28%),剩余44项已全部启动,其中开工22项,处在前期阶段22项。2017年规划实施48项,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1.24亿元,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3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5.7%。总体进展已较年初计划明显提速。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新区今年获得了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考核第一名。新区按照市、新区领导“保持荣誉”的指示和最近考核要求,将试点区优化细分为19个汇水分区,选定79个项目形成试点项目库,制定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借鉴治水提质冲刺做法,也采取“红黄绿”、“盯关跟”的办法每月通报协调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已完工29项,预计明年3月再完成24项。

听取汇报后,黄敏对光明新区的治水提质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光明新区很多做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尤其是“环保管家”和海绵城市PPP项目等举措,值得全市其他区借鉴和学习。黄敏强调,今年是全市治水提质大整治之年,明年是大会战之年,后年是大完善之年,目标明确,方向坚定,措施具体,职责精准,没有捷径可走,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未如期完成的任务,要按照市里的部署和要求,自加压力,创新办法,啃下硬骨头。进一步加快推动管网建设,提升面源污染管控效果。学习宝安区做法,落实六个一工程,即“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建、一河一管、一河一景”。明年年底前,坚决打赢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提标扩建拓能、三大污染源全面监管、智慧环水等“五大战役”,在保护水源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