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1+4”模式打造“幸福光明”大家庭

发布日期: 2017-10-19 11:2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 为计生家庭提供终身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2016年,深圳市首个以整个家庭为服务主体的健康俱乐部项目——光明新区家庭健康俱乐部正式启动,该俱乐部以打造“幸福家庭,和谐光明”为服务理念,是一个面向家庭、围绕家庭、服务家庭的便民活动平台。1年多的实践表明,该项目为新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

为计生家庭提供终身服务

光明新区打造的“计生家庭终身服务体系”,为失独、伤残独等特殊家庭开展了“光明有爱,一生同行”惠民项目,为计生家庭终身服务体系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其中,家庭健康俱乐部是计生终身服务体系联系新区市民群众的服务平台,是面向家庭、围绕家庭、服务家庭的便民活动平台,旨在为新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

该项目也是深圳市第一个以整个家庭为服务主体的健康俱乐部项目,按“1+4”模式建设。“1”是指1个终生服务平台。俱乐部覆盖婴幼儿、青少年、育龄群众及中老年4个年龄层。要服务好家庭,就要服务好所有的家庭成员,其活动项目有适合婴幼儿的亲子训练,有适合青少年的阅读活动,也有适合为人父母的文化沙龙,适合中老年人的颐年课堂。“4”是指4个部门的资源整合,新区整合资源,统筹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各部门的政策、资金、平台优势,形成有利于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格局。如新区教育部门发动新区适龄少年儿童家庭参与活动;新区妇幼保健院提供健康指导,定期开展医疗咨询和问诊服务;文化馆提供专业的导师团队和专门的活动场所;图书馆提供海量图书和教育资源。

新区家庭健康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健康俱乐部将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级协会志愿者的力量,发挥计生工作网络健全的优势,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优质服务和优秀活动项目。“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深化家庭健康、家庭和谐、尊老爱幼等传统家庭文明观念,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家庭健康水平,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打造‘幸福光明’大家庭。”

特色品牌活动赢得大批粉丝

2017年4月23日,光明新区图书馆内,一场“大眼睛亲子阅读绘”读书笔记朗诵活动,邀请了“大眼睛”小粉丝上台朗诵自己阅读大眼睛绘本后的心得笔记。“大眼睛绘本”给孩子们播撒下了一颗热爱阅读的种子。

据了解,“大眼睛阅读绘”作为光明新区家庭健康俱乐部中的一个特色项目,今年以来已经开展80余场。此项活动通过绘本演绎,结合生活、学习环境辅助以互动环节,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生活常识、探索科学知识、培养情商、激发阅读欲望。“大眼睛阅读绘”以各种奇妙的绘本为分享载体,结合MINI剧场演艺、心灵绘画、音乐律动等艺术形式,为孩子及爸爸妈妈们重新诠释亲子陪伴的真谛,从而构建起美好的亲子关系。

俱乐部另一大特色活动是新区生育关怀品牌活动——“童演·童语家庭故事会”。该活动每两月举办一期,通过全家总动员共演故事的方式,让孩子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讲故事、演故事”互动活动,在快乐的活动中增进亲子情感。

据了解,活动结合儿童寒暑假期、重要纪念日等时机,现已累计开展不同主题活动8期,活动参与家庭163户700余人。同时也利用活动排练彩排期间,加入各类计生健康知识的教育培训内容,顺利培育了一批“健康家庭”。

该活动开展以来,以亲民利民、内容丰富、奖品丰富等优势,成功地在光明新区乃至深圳市其他区域圈得了不少粉丝。参与活动的家长及观众纷纷表示,这类活动可以开发孩子的运动、语言、认知、创造等多种能力,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情感。

此外,新区家庭健康俱乐部还将举办家庭文化沙龙,让家庭成员结对(婆媳、父子、夫妻等)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专题互动活动,提供一个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的平台;开设产后瑜伽课程,帮助产妇身体恢复;开展颐年课堂,通过书法培训、中老年人休闲健身体操、二胡培训等活动,丰富老年人退休后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生活质量。

文/图:柳艳 朱日东 胡慧莉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