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初步形成区域教育改革“光明范式”

发布日期: 2017-10-24 06:21 [绿色光明网]

新区老师在上“新基础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英语研讨课,学生们兴趣浓厚。(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10月23日讯 近日,光明新区“新基础教育”3年试验改革总结会在新区实验学校召开。3年来,新区以“新基础教育”试验为突破点,凝聚新区基础教育改革的行政、高校和学校“三大力量”,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好实效性、较强可复制性和一定辐射功能的区域教育改革“光明范式”。

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与新区各学校之间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互动,新区各学校对“新基础教育”理念有了初步认识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新区教育主管部门确定了首批5所学校进行“新基础教育”试验,分别为新区实验学校、光明小学、爱华小学、长圳学校、玉律小学。2014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进驻试验学校,新区迈出了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

据介绍,“新基础教育”试验持续推进的3年里,它的核心理念如“成事成人”、“重心下移”、“生命关怀”等日渐深入到各试验学校和教师的思想,开始影响其日常教育活动。光明新区各试验学校也从试验前期的“看着走、学着走”,发展到今天“探索中前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表示,在“新基础教育”共生体中,光明新区形成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光明经验。

光明新区教科研中心主要负责人认为,光明新区“新基础教育”试验取得显著成效有四大经验,即充分发挥教科研中心的改革“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一线教师参与教育改革的能动作用,充分发挥试验课堂在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中的突破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新基础教育”共生体智库资源对深圳光明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