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王宏彬调研光明交通运输局
要求建成符合现代化城市标准的路网体系

发布日期: 2017-10-25 18:5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李婧)10月25日上午,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带队前往光明交通运输局调研,了解新区交通概况,并就下阶段交通如何加快建设发展进行部署。王宏彬充分肯定了光明交通运输局近一年来的工作,要求在保持交通大会战良好势头的基础上,继续攻坚补短板,争分夺秒尽快打通断头路,建成符合现代化城市标准的路网体系。新区领导何奕飞参加调研。

“这种地砖的透水性怎么样,光明新区是否投入使用了?”王宏彬一行首先到展览室参观,了解指示标志牌、雨水口、路中护栏、透水砖等交通设施的配备及使用情况。据介绍,当前新区在敷设人行道路面时采用的透水砖,相较以前传统的地板砖更加坚固耐用,透水性能也更优越。各类先进的交通运输应用材料,为新区高标准建设交通路网提供了支撑。王宏彬指出,要合理选取各种交通设施,选材要注重质量,和周边环境相配套。要做好前期道路工程招标工作,加强监管,防止偷工减料,提高标准,打造标杆示范道路,为后续建设发展做好铺垫。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光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新区的交通情况进行了汇报。据了解,近年来,光明新区在珠三角城市群的网络化发展、环湾区布局等方面的区位优势日渐凸显,新区紧抓区域战略发展机遇,不断加大交通系统建设力度。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辐射珠三角、功能布局较为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新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进程中起到了有力支撑和带动作用。

目前,新区规划轨道线路7条,广深港客运专线光明城站2011年开通启用,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初步建成“八横八纵”主干道路网,次干道及以上道路总里程达223km,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取消收费,正在开展市政化改造交通详细规划研究,外环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已开通公交线路88条,已建成的公交场站8个,合计约8.3万平方米。光明新区已初步形成了辐射珠三角、功能布局较为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3月份,新区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包含12项行动、38项任务、88项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开通光明城站至福田高铁捷运线路等15项具体工作已完成,正在制定“两不管”道路的提升标准,待提升后将移交光明交通运输局管养。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王宏彬指出,近一年来,新区交通运输局底数清、方向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在保持交通大会战良好势头的基础上,继续攻坚补短板,理顺机制、倒排工期,补齐短板,利用交通大会战的契机,提升工作效率,尽快将规划项目完工,真正发挥道路效用。要提高自身定位,加快从乡村向城市追赶的步伐,按照现代化城市的标准开展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新区交通面貌。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做好相关交通配套,强化极化效应,通过交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对“两不管”道路的提升工作要以更快的速度推进,确保今年春节前完成一批见效一批,明年国庆节前要全部提升完毕。

王宏彬表示,要进行高效精细化管理,对新区道路进行全覆盖;各相关部门要理顺机制,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加快外环高速等项目建设,借助交通大会战的势头,改变新区交通面貌。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安全,加强场站、货运、泥头车等环节的监管,提升反恐意识,确保新区交通平稳发展。

何奕飞要求,要把交通运输规划实施好,选择群众意见最大的断头路为突破口,齐心协力打通断头路,争取早日建成“八横八纵”主干道路网;要冲刺“两不管”道路提升工作,尽快制定提升标准,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道路的提升;要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强化交通运输执法,对一些违反交通法规、破坏道路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