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多部门商讨“深双展”光明分展场项目方案

发布日期: 2017-11-01 10:4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 10月31日下午,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举办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项目策展方案汇报会。来自新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及多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听取策展方案汇报后,共同商讨,细化问题,为推进本届“深双展”光明分展场项目顺利进行出谋献策。

据介绍,“深双展”是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办。在经历过六届不同主题后,本届“深双展”打响“城市共生”主旋律,预计将于12月25日在主展场南头古城开幕,同时还将在罗湖、盐田、光明等片区的城中村设分展场,与主展场形成多区联动与互补。

光明分展场选址于新区内高密度新城与自然山水间的过渡区域——迳口社区。迳口社区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乡村田园生活、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载体(祠堂、古井、旧屋等),再加上近期光明办事处集中打造的“趣城迳口”项目、与华侨城共同开发建设的“光明小镇”项目,迳口社区将充分利用举办双年展分会场项目的契机,聚焦城市问题,以展览介入自然村落,探讨新区村落与新城“共生”的起点,再造高密度城市中的田园乌托邦,引领光明新区城市田园再复兴,打造光明新区乡村再造与城市共生的示范区。

据悉,本届“深双展”光明分展场将通过文献展览的方式,为社区再造提供案例、智库、策略和研究支撑。在展览期间,艺术家、农业发展专家、城市研究学者、建筑师、民间团队等将通过农业讲习所、户外电影放映、声音工作坊等活动,促进展览与本地居民互动,建立专业展览与居民日常生活间的联系。此外,本届“深双展”光明分展场还将引入装置艺术家、独立电影导演的创作,以新视角呈现迳口社区乃至光明新区的历史文化。

目前,“深双展”光明分展场项目策展相关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