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预计明年3月举办

发布日期: 2017-11-03 06:15 [绿色光明网]

实地踏勘微马沿线。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唐朝钦 陈腾飞 王伟)11月1日,在第38届深圳市民长跑日当天,光明办事处组织开展“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赛事”初定路线赛道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积极推进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比赛赛道建设,全力将微马赛事打造成光明的一张新名片。

光明办事处党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一行沿迳口微马赛道,实地踏勘了沿线村庄、道路、河流、桥梁等,并对赛道入口处、起终点、起点延伸处、折返点、半马疏散点、服务驿站、快速救护通道等规划设计,进行现场办公。办事处领导对赛道线路设计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沿线村民为赛道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光明青山环绕、气候温和,绿地覆盖率高达53%,有着深圳“绿肺”美誉,拥有万亩荔枝林、花卉基地、奶牛场、滑草场、天鹅湖、公众高尔夫球场等生态景观资源和旅游景区。为充分展现出光明的美、光明人的热情和文明,促进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和谐发展,光明办事处在2017年微马赛事基础上,拟将山水、城市等景观串联起一个绿环,举办2018深圳•迳口微马赛事,向世人展示光明现代化国际化的绿色新城,感受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的风采。

举办微马赛事是现代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缩影,也是彰显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涵。微马赛事可进一步扩大光明的影响力,提升光明发展的张力,打造光明亮丽的名片。在实地调研当中,办事处要求各部门要把迳口微马赛道作为城市景观来打造,作为推进“光明小镇”建设的载体,以及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抓手,充分体现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绿色生态光明”的魅力。围绕这个中心理念,要加快整个赛道规划设计的速度,对景观设计、赛道设计、设施设计、美丽乡村设计等分别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各拿方案;要启动赛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道路修缮、场地整理、绿化种植、河渠整治、重要节点处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要依法依规、打破常规地开展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微马“最美赛道”。

据了解,国内第一届微型马拉松赛事始于2015年1月1日,在深圳湾公园开赛,赛程5公里。今年4月23日,首届光明·迳口微型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更是吸引了2000名选手参加了全程10.5公里赛跑,市民热情参与,展示了光明的新气象。

此次“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赛事初步计划在2018年3月25日前后举办。本着“少扰民、少封路”的原则,在赛道规划建设上,充分展示迳口、碧眼社区最美、最有特色的景观。在赛事组别设置方面,则从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增加比赛趣味性角度出发,分设两个比赛组别,即:微型马拉松和趣味马拉松。在之前微型马拉松约11公里左右赛程的基础上,增设6公里左右的趣味马拉松比赛组别,将比赛办成集竞争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赛事。同时,在参赛人数上也将增加至3000-5000人,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共享微马赛事的乐趣。

由于工程建设和改造提升的问题,部分节点的打造和整治改造,涉及到建设工程项目,2018年迳口微马路线较今年举办的首届迳口微马比赛原线路有所调整。初定的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比赛路线将沿光明办事处迳口、碧眼两个社区而设,将经过公明水库、碧眼水库、省5号绿道、大观园等光明办事处辖区风景秀丽的地段,极具绿色生态特色。同时,光明办事处将围绕赛事路线,对赛道周边进行景观提升,提升绿化并完善公厕等配套设施,打造一条绿色生态的微马赛道,不仅成为2018年深圳•迳口微马比赛赛道,更是辖区居民平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为更好地统筹协调微马赛事赛道建设及比赛筹备工作,光明办事处成立由光明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微马赛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微马赛事赛道建设及比赛筹备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建设绿色生态赛道。

据悉,光明办事处将以此次微马的举办为契机,把微型国际马拉松赛事作为一项专业赛事、长远赛事来对待,高标准、高要求建设迳口微马赛道,找准项目基本定位,以赛事带动光明发展。在充分考虑赛道配套的基础上,按照专业赛道要求设计和建设救助、补给、观摩等配套工程,确保配套设施与赛道的同步性、标准性、永久性。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