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著名作家做客新区图书馆 侃侃而谈文学阅读观

发布日期: 2017-11-06 10:19 [绿色光明网]

鲍十做讲座。

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李惠慧)11月5日下午,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光明新区图书馆承办的光明大讲堂在光明新区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为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光明新区重点主题活动“光明大讲堂——2017我的阅读故事”系列活动的首期,特邀请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总编辑、著名作家鲍十,给新区读者带来“无边的传统——我们的文学资源”主题讲座。

鲍十表示,我们身边的文学资源十分庞大,不乏经典读物。阅读一本文学好书是可以磨砺人的精神、深化人的思想的,在此基础上,他向读者推荐他自己喜欢和崇敬的几位中外作家,包括汪曾祺、萧红、马尔克斯、胡安·鲁尔福等,领着新区读者从文学语言、历史意义、思想内涵等多个方面了解这些作家的伟大之处,同时劝谏读者们,读浅薄的、浅层次的、苍白的书会对自己产生不好的影响,就像垃圾食品会影响人的健康一样。

阅读,是一项低成本的自我教育行为。鲍十认为,阅读什么样的书,对一个人终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着莫大的影响。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分享自己在多年的阅读时光中一些印象深刻的经历和感受。鲍十希望读者可以提高对传统经典文学的阅读兴趣,重视我们身边的文学资源,积极通过阅读提高自我修养。

据了解,为契合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新时代 新阅读”主题,光明大讲堂11月举办“我的阅读故事”系列讲座,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复旦大学教授姜鹏,著名作家鲍十,著名文学理论家钟晓毅,著名诗人杨克等4位重量级嘉宾,重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阅读、家庭亲子阅读等主题讲述阅读故事,传递阅读力量,倡导阅读价值,为新区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

据悉,“光明大讲堂”以专题为经,以主题做纬:结合热点设定专题后,邀请作家、文化学者、艺术家、阅读推广人等分别就某一主题加以阐述。旨在通过讲座、对谈、现场演绎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分享,展示光明新区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为学者与读者搭建沟通畅聊的桥梁,引导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体会“图书馆之城”的文化魅力。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