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政府治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办事处全力推进辖区内3条河流治水提质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1-07 21:4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张月明 欧阳州武 尹峰)11月7日上午,新湖办事处建设管理办、土地整备中心、公共事业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河流整治工程施工队前往新坡头河、楼村水2条河道调研治水提质工作情况,现场了解河流的综合整治和施工情况,并现场督促部门及施工队相关负责人要加快整治进程,全力提速加快推进剩余河道综合整治建设用地的土地整备和现场施工。

据了解,新湖共设3条河流,即新陂头河(公明水库)、楼村水、茅洲河干流楼村段。近期,为大力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加快创建海绵城市的步伐,新湖成立办事处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及社区河长制办公室,全面推进新湖河道综合治理。

上午9时许,新湖办事处一行人首先前往楼村社区的新陂头河了解综合整治情况。新陂头河红线占地面积114.2公顷,河道治理长度约12.41公里,其中北支长约4.51公里,干流长约6.02公里,南支长约1.8公里,均位于新湖办事处辖区范围内。治理内容主要包括河道防洪工程、蓄滞洪区、景观绿化以及河道补水工程。据了解,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面积共计114万平方米,已征收93.07万平方米,征收完成率为81%。其中黑臭水体考核段长约3.9公里,已全部移交施工。接下来将加快推进新陂头河的土地整备工作,力争11月底前完成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

紧接着,新湖办事处一行人来到楼村水了解综合治理情况。楼村水红线新湖辖区占地面积20.52公顷,河道治理长度3.75公里。治理内容主要包括河道防洪工程、截污、景观绿化以及河道补水工程。截至目前,涉及新湖办事处辖区内建设用地的土地整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并移交施工。

随后,为加快新湖治水提质的工作进度,一行人前往办事处会议室召开河长工作会议。会上,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传达了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具体部署会议精神,接着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汇报。随后,他表示,办事处要提高对治水提质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治水提质是深圳市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的重要事情,齐心协力,严格按照深圳市、光明新区的部署,落实好时间节点。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