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拆违非法侵占国有土地违建3000余平方米

发布日期: 2017-11-09 19:39 [绿色光明网]

清拆违建。

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吕德莉 文/图)11月9日上午,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公明办事处、光明公安分局、公明城管办查违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位于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足球场旁的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整治,共出动人员180余人,预计拆除4处临时铁皮房约3000平方米。

据了解,该违法建筑为纸品厂,位于公明上村社区曙光路旁,建筑物现状为4栋1层违法建筑砖墙铁皮厂,属于公明上村股份公司。早在2006年,该处还是一片空地。2007年,在没有合法征用土地和规划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该厂房业主开始“悄悄”搭建,并且多次进行违法扩建,从原来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左右的临时铁皮棚扩建到如今的3000平方米砖墙铁皮厂房,严重侵占国有土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违法建筑因建成已久,外墙较为破旧;过道摆满了货物,堵塞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生产安全隐患。对此,新区及办事处高度重视,在清拆行动前,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到此处考察,要求严控此处违建,铁腕整治非法占用国有土地的行为。公明办事处查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及干部也多次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测绘评估,与有关人员沟通,并去函规土委光明管理局核查清楚土地性质,经确认无误后,向违建业主发放限期清拆通知书,村委和违建业主均表示理解,愿意配合清拆整治。“但该土地因跟两边建筑物挨得太近,清拆的技术难度比较大,所以只能慢拆,保守估计全部清拆清运需持续一周。”公明城管办查违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国有土地的完整性不受非法侵占,下一步,公明办事处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侵占国有土地的行为坚决清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