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住建部专家把脉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
新区2项规划及4项技术文件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 2017-11-14 19:0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春阳 吴亚男)近日,光明新区邀请住建部权威专家组对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技术管控文件进行专家评审。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审涉及2项海绵城市规划(《光明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深圳市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详细规划》)、4项技术文件(《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建设项目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指南》、《光明新区建设项目源头类海绵设施竣工验收要求(试行)》、《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运营维护和绩效测评要点》)。

据了解,自2016年4月深圳市以光明新区凤凰城片区成功申报上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来,新区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启动了不同层级的海绵规划的编制工作。为编制高质量、高水准、具有可实施性、可操作性的规划,也为打造国家级样板规划,2项海绵城市规划已通过市海绵办9月22日组织的专家咨询会并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本次评审成果。此外,新区海绵办以对试点区域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全流程管控为出发点,结合已印发实施的《深圳市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编制了《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技术咨询服务》系列技术文件,从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等方面,立体管控新区海绵城市建设。

专家组认为,新区2项规划编制依据充分、资料详实、技术方法合理、内容全面、系统性强,编制深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具有一定创新性;4项技术文件面向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形成海绵城市建设系列管控文件,其指导思想正确、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对海绵城市实施和试点工作推动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6项文件通过评审,为进一步提高规划质量方面,建议进一步总结提炼出新区试点区域创建特色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