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设计方案出炉 灵感来自凤引九雏

发布日期: 2017-11-14 09:0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校区一期建筑分布图。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 近日,中大深圳校区设计方案正式出炉,计划将于2018年正式动工建设。在住宅片区全面腾空交房后,中大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全面进入清拆阶段,目前,坟墓搬迁、果园林地片区征收补偿工作等各项工作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助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早日开工。

●设计灵感源于“凤引九雏”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凤引九雏的典故。寓意社会繁荣,为吉祥如意之兆。俯瞰规划设计图,好似一只羽翼渐丰、欲展翅飞翔的凤凰。

●保留原中山大学标志性建筑 深圳校区将保留原中山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和石牌旧校区遥相呼应,体现“一脉相承”的设计理念。

●保护生态,建设绿色智能校园 深圳校区规划灵活,为适应地势地形要求,校区围山而建,保留了绿色山体的原始风貌。

凤凰腾飞 中大深圳校区设计方案出炉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一期选址于新区公常路以北,建设选址范围约150.82公顷,包括新陂头河(含新陂头河景观建设)以南、公常路以北的猪婆山及周边区域。

早在去年7月,光明新区召开党工委学习会议,邀请中山大学专家讲授中山大学校园建设历史传承和发展风格课题。会议指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整体规划及建筑设计,要充分体现“形神兼备、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遵循与中山大学校园文化精神相和谐、与校区自然景观相和谐、与校区学科布局相和谐的“三和谐”原则,体现“中国风格”“中山精神”“中大文化”“现代技术”“地域特色”“办学特色”六大规划理念。市建筑工务署在中大深圳校区规划的全过程中,引入公众参与,不断提升规划科学性,以需定建。据悉,一期项目主体工程计划于2018年正式动工,2021年竣工。

深圳校区将延续原中山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包括多处人文景观,建筑布局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和石牌旧校区“一脉相承”。园区设计充分发挥光明猪婆山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校区依山势而建,保留山体自然风貌的同时,融合新颖时尚的建筑风格。设计还充分考虑本地气候条件,建立架空层,塑造承载学生日常生活的趣味空间,包括体育活动室、咖啡店、桌游吧、绿色休憩区等。这些分布在各处的灵活空间,组成了半开放的微校园院落,营造出丰富多元的文娱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智能校园”综合应用系统的应用,校区以建筑物为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智能终端建成具有感知、计算、分析、判断的智慧系统,促进人、建筑、自然、环境融洽相处。

纵观规划设计图,形似一只凤凰,羽翼丰满、展翅欲飞。这只“凤凰”以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图书馆、公共教学楼实验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教工综合服务大楼组成的建筑群为“身体”,以食堂和医理工文四大建筑群为“羽翼”,以“凤引九雏”为灵感,寓意繁荣、吉祥。建筑群整体造型整洁有序、疏密有致、端庄大气,建筑之间流水环绕、绿化丰富,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未来,中大深圳校区将可容纳2万余名学子在此学习、成长,成为深圳新的文化教育中心、科技增长极。

土整助力 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自从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开展以来,新区领导多次来到中大项目土地整备指挥部,密切关注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全力协调新区、办事处各个部门积极解决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落户光明新区,对新区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性意义。该项目用地总面积33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面积156万平方米,涉及业主共228户。土地整备类型多,情况复杂,包括住宅类、非住宅类用地整备,坟墓搬迁,林地征收补偿等工作。需要整备的区域范围广、面积大,土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工作组上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推进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早日开工。在住宅片区全面腾空交房后,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全面进入清拆阶段,已签约房屋清拆量达90%。其中,住宅类片区92栋建筑物的和非住宅类片区荣和丽工业园及新宝能源的清拆工作已经完成清,建筑清拆总面积约9.3万㎡。

此外,中大项目还涉及坟墓搬迁工作和果园林地的征收补偿工作。需要搬迁的坟墓总数84座,包括有主坟共79座,无主坟5座。目前已签订坟墓搬迁补偿协议75份,占需搬迁坟墓总数的89.3%。现已完成搬迁62户,占坟墓总数的74%。工作组对每一户业主搬迁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落实每户的迁坟时间,业主联合社区力量,攻坚克难,不断说服业主支持中大建设,主动搬迁。针对陈氏祖墓搬迁的相关问题,文体教育局已会同市考古研究人员开展考古研究,公明办事处及上村、楼村等社区正在积极开展安置选址工作。

据了解,中大项目涉及果园林地片区面积约930亩,需要完成69个业主的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其中,林地夹果园地块面积510亩,涉及39个业主,现已有两户业主签订补偿协议。果园地块面积420亩,涉及30个业主。目前,果园地块清点、数据确认工作已经完成。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新湖办事处积极配合市建筑工务署开展勘察钻探工作,钻孔总数为1922个,进场设备45台。截至昨日,已配合完成钻孔1311个,占比68.21%,其中道路59个、管廊孔207个、边坡孔348个、单体697个。

目前,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助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早日开工建设,推动光明新区在未来实现新发展。

中大深圳校区效果图。

中大深圳校区土地整备清拆工作已完成90%。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欧阳州武 莫倩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