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凤凰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 2017-11-15 10:4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 城市因水而兴,因河而美。2017年是光明新区治水提质工作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决胜之年。据悉,“十三五”期间,光明新区共实施治水提质项目61项。辖区范围内既有茅洲河干流,又有鹅颈水等茅洲河支流的凤凰办事处,成为光明新区治水提质的关键一环。

7月31日下午,凤凰办事处成立重要工作攻坚指挥部,正式启动含鹅颈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整备项目、鹅颈水库扩容工程土地整备项目、大凼水综合整治土地整备项目、茅洲河综合整治土地整备项目、鹅颈水综合整治土地整备项目等14个重大项目攻坚工作。

对于辖区有深圳市重点开发区域——凤凰城的凤凰办事处来说,治水提质工作的高效高质推进,将有力推动光明新区迈向生态优美、城市安全、民生幸福、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真抓实干,快马加鞭,凤凰办事处正在着力打好治水提质这场硬仗。

机制保障 “河长上岗,水质变样”

一直以来,光明新区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每年都将其列为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具体到凤凰办事处,已将治水提质作为重大项目来着力主抓。据了解,凤凰办事处治水提质涉及的“三水一河一库一区”即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大凼水综合整治工程、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鹅颈水库扩容工程、鹅颈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

8月24日下午,凤凰办事处三楼会议室内,重大项目攻坚工作例会的内容是专题研究新区“治水提质”项目涉及凤凰的鹅颈水库扩容工程、鹅颈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及同观路(茅洲河—东长路)等重大项目攻坚工作。这场会议只是“三水一河一库一区”综合整治工作中的日常一幕。截至11月5日,办事处级总河长组织召开50余次会议专题部署综合整治工作。

治水提质是一个系统工程。为贯彻落实好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凤凰办事处制定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凤凰办事处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凤凰办事处河长制工作巡查制度》《凤凰办事处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三项配套制度,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实行“一河一长”,压实治水责任。实行办事处级总河长牵头抓总,副总河长统筹落实,各办事处级河长、各社区级河长、各挂点部门负责人、各社区群众联合治理、分段包干的管理模式。办事处级总河长—办事处级河长—社区级河长,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河长上岗,水质变样”。由凤凰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茅洲河(光明段)、鹅颈水(鹅颈水库)、大凼水、东坑水办事处级河长,亲自主抓治水提质工作,并将其列入办事处重点专项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考虑。成立了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实行“一河一档”, 分别建立基础台账。针对辖区“三水一河一库一区”,建立河长制工作1本总台账和东坑水、大凼水、鹅颈水、茅洲河、鹅颈水库扩容及一级水源保护区5本分台账,做到办事处级总河长主持召开的工作会议、开展的巡河行动等各项工作有迹可查。

实行“一河一策”,主要是针对辖区治水提质涉及的“三水一河一库一区”6个项目,分别制定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手册。

同时,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河长定期巡查、日常督查督办、信息共享互动“四机制”压实治水责任,保证责任明确、协调有序。


土地整备 已完成土地整备面积300多万平方米

土地整备工作是重大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一环。

凤凰办事处成立重要工作攻坚指挥部,由凤凰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攻坚指挥部总指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重大项目攻坚小组,针对辖区治水提质涉及的“三水一河一库一区”6个项目,实行办事处领导包责任、部门包推进、社区包总量的“三包”政策,全力以赴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分别制定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手册,“一河一策”,打赢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攻坚战。

鹅颈水库扩容工程项目及一级水源保护区项目属中央环保督察项目,横跨凤凰办事处光明办事处两个行政辖区,其中扩容工程土地整备工作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因故搁置至今。项目时间紧、责任重,测绘、评估、谈判、签约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复杂,任务量非常大。

实干才能出实效。8月1日,凤凰办事处启动重大项目攻坚,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凤凰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每天早上8时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项目攻坚策略、倒逼工作进展,并数次前往现场指挥,协调新区土整、统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光明办事处合力攻坚。办事处各部门、各社区一起攻坚克难,项目迅速推进。至10月15日,鹅颈水库扩容工程和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整备项目圆满收官。

实干出成效的例子还有很多。9月30日晚,中秋国庆“双节”长假之时,凤凰办事处重大项目攻坚6组陈细春仍带领施工队奋战在一线,加班加点进行已经移交入库的大凼水综合整治项目围挡工作。截止当天晚上11时,按照新区要求的时间节点,凤凰办事处大凼水综合整治项目围档工作终于完成,这意味着此项目年度土地整备工作交出了漂亮答卷。当天,正式移交了19484.85平方米施工面,提前超额完成了57%的作业面移交工作。

截至目前,凤凰办事处已完成6个项目土地整备面积300多万平米,东坑水、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和鹅颈水库扩容及一级水源保护区项目土地整备任务已100%提前完成,大凼水综合整治项目已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原定及新增土地整备任务,茅洲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完善巡河路及景观工程的建设工作。


依法拆违 拆除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

违法建筑是城市发展毒瘤,饮用水源地的违法建筑更是危害群众的饮用水源安全。

8月25日下午,凤凰办事处城管办牵头,组织力量对位于鹅颈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7处违法建筑进行清拆。

为稳打稳扎推进辖区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工作,凤凰办事处制定“三步走”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凤凰办事处成立了以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城管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3清拆行动,对可能出现的各项问题进行协调处理,保障清拆行动顺利开展。

二是做好前期摸底。凤凰城管办牵头,对辖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建筑物进行全面摸排,做好地形测绘、建筑物面积查丈、建筑物权属调查及土地征转情况核查等准备工作,查得辖区鹅颈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存在违法建筑7处。

最终依法组织拆除。8月25日下午,凤凰办事处城管办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城管办主要负责人、城管办查违组相关工作人员对位于鹅颈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7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清拆,共出动人员87人、车辆12台,依法清拆7处违法建筑面积共774.14平方米。

该清拆工作的圆满完成,妥善消除了饮用水源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推动了辖区河流整治任务,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饮用水源安全。

撰文:柳艳 吴燕 余巍巍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