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打造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 2017-11-17 10:3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7日讯 11月16日,第十九届高交会隆重开幕。当天下午,光明新区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九届高交会光明新区系列科技项目签约仪式,新区管委会与市经贸信息委签署《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共建协议》,并与基地引进的俞大鹏、骆静利两个重量级院士团队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时,新区还与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技产业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新区与市经信委签约共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承担了深圳市在石墨烯产业上共性技术研发、产品检验检测、标准研究制定、项目孵化培育等公共服务职能,对推动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具有重要作用。在引进的院士团队中,俞大鹏院士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纳米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团队在新区建设的米级单晶石墨烯制造和快速检测平台,可以实现批量制备出米级单晶石墨烯产品,将大大提高深圳在国际石墨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市场影响力。骆静利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电化学、腐蚀控制、燃料电池及石墨烯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他的团队在新区推进的新型环保海洋装备与设施防腐防污涂料,对于国家海洋开发战略和实现海洋产业的“深圳质量”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奋强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