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智能立体公交车库”样库将落户光明新区

发布日期: 2017-11-20 11:08 [绿色光明网]

昨日,高交会上中科利亨公司展示的立体智能停车系统吸引众多眼球。

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 19日上午,位于会展中心6号馆的深圳市中科利亨车库设备有限公司展位前挤满了参观者。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工作人员在演示两个用LED灯点亮的智能车库模型。

一个是“新能源智能立体停车库”模型。只见新能源汽车被送至智能车库的车位上后,只需通过车位上安装的供电线圈和汽车上安装的受电线圈相互作用就能给车辆充电了;另一个是该公司今年刚研发出的新产品“智能立体公交车库”模型,该模型可展示公交车存取的全部过程。观众为这两款智能车库带来的黑科技炫酷所震撼。

中科利亨公司董事长夏健鸣告诉记者,智能立体公交车库的样库已选定在光明新区落址,现场展示的公交车库模型就是根据样库按比例打造的,目前最高可建设8层,整个车库高度约41米,单套设备占地面积约190平方米,可停放16台公交车。

据悉,这款充满黑科技色彩的智能公交车停车库,平均存取时间为150秒,最大存取时间为180秒,适停比亚迪K8等类型公交车。车库内配置新能源充电系统,1至2层设4个快速充电桩,充满后库内自动循环调配,保证全库16台车在6小时左右可全部充满。

这款智能公交车停放系统配备了多个安全系统:其一是消防灭火系统,车库内设立了预防充电过流过热报警和烟感及红外局部测温报警,同时配备了水喷淋及泡沫淹没灭火系统;其二是防雷系统,地下预埋防雷接地和屋顶环形防雷网;其三是防台风(暴雨)系统,车库采用封闭式防火外墙,屋顶设排水沟和排水管接入地下雨水系统,同时,钢结构框架强度已考虑风压因素。

据夏健鸣介绍,中科利亨公司在本届高交会展示的是世界上首个智能化程度高、存取车速度快的垂直升降类智能化立体公交车库。该产品广泛运用后将大大节省城市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将为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一个城市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的新思路。

据悉,目前,除深圳外,包括天津、武汉、长沙、珠海和中山等地的政府相关部门和城市公交集团都纷纷前来参观考察深圳原创的这款高端科技产品,多个城市表示要加快引进,尽早解决当地公交车的停车难和充电难。

中科利亨董事长夏健鸣告诉记者,据刚得到的消息,中科利亨已获得“深圳市第五届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和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两项殊荣。

深圳商报 记者 赵川 文/图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