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小创客造“深圳天眼”闪耀鹏城

发布日期: 2017-11-21 09:25 [绿色光明网]

获奖学生在讲解并展示作品。

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 近年来,光明新区东周小学学生创客作品佳作频出——《微型警蚊》等令人不由惊叹,该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雄厚实力,一批“脑洞大开”、思维新颖的学生不断涌现。

东周小学“筋斗云”创客室的李子傲、甘濠铭、仇俊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刚结束的2017“深圳市创客节”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中,他们表现非常出色,凭作品“深圳天眼”荣获本届创客节大赛一等奖。

创客作品出色获大奖

此次比赛全市共选拔32支小学队及52支中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并以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最后角逐。比赛需经过5分钟的作品解说和3分钟的现场答辩,并以PPT及实物展示的方式向评委重新展现参赛作品的设计构思及创意理念。

李子傲、甘濠铭、仇俊三位小创客设计的作品——城市摩天轮,取名“深圳天眼”。该作品整个设计以2035的深圳为创作背景,“深圳天眼”摩天轮利用仿生原理,人眼的外形特征与摩天轮相结合,摩天轮转动时像转动思考的眼睛。作品设计有三大亮点:一是环保节能。摩天轮黑色的轮圈是利于新型太阳能板制作而成,它吸收能力强,储存能源空间大。二是科技感强。摩天轮的每个坐箱是可以独立旋转的,并且里面是太空状态,速度、浮力按人体工程学设计。三是功能齐全。特质望远镜、可视对话屏等设备满足你其他小梦想,在两百米的高空利于望远镜看清100公里以外的景色。这些都是孩子们对未来的想象,但是通过3D设计立体真实地展现到了我们眼前,整个设计紧扣大赛的主题。

进入总决赛阶段,三位小创客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评委点评互动环节,他们巧妙应对,形象地解答了评委所提出的问题,获得嘉宾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同时,他们也获得了是市教育局及市教科院领导的认可和赞扬。

三位小创客各展所长

据东周小学江茵、秦英两位辅导老师介绍,三位小创客均来自该校六年级,爱创想、勤思考、动手能力强、科技素养高,是三位小创客的共同特征。他们四年级时已是该校科幻画社团的主力军,五年级时加入该校“筋斗云”创客室,短短一年的时间,就表现出惊人的潜力。

其中,李子傲同学作为队长,具有很强的协调能力,擅长机械操作,负责3D打印作品及团体整体的协调,甘濠铭同学写得一手好文章,口才佳,曾多次获奖,负责作品的创意说明编写与路演的解说。虎头虎脑的仇俊同学看起来粗线条,做起设计来却细心严谨,他主要负责电脑设计部分。

东周小学创客室采取小组合作式的学习模式,孩子们可以各展所长,相互促进,通过两年的教学实践,初见成效,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罗明辉 秦英/文 记者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