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年人麻疹免疫会消减 医生建议发现病症宜及早医

发布日期: 2017-11-21 09:3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 上周,新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区成功抢救一名因麻疹病毒感染而生命垂危的中年男子。专家提醒,目前30-40岁的青中年人,小时候接种麻疹疫苗的免疫力已逐年消耗殆尽,起不到保护作用,麻疹病毒经飞沫传播,而麻疹病人是唯一传播源,病毒一旦波及脑内,可以突发昏迷甚至死亡。

当天,患者被及时接至人民医院院区,面对这名30岁左右无陪、无名、无钱的“三无”病号,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展开抢救。经过48小时重症监护救治,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没有遗留后遗症,可以继续工作。

专家介绍,近年发生的麻疹病人中,成年人已经占到50%甚至60%以上;而且成人麻疹的病情严重,死亡率高。麻疹病毒经飞沫传播,而麻疹病人是唯一传播源,病毒一旦波及脑内,可以突发昏迷甚至死亡。麻疹发病早期症状为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流泪以及颊粘膜上出现小白斑。数天后,病人面部和上颈部通常出现皮疹,皮疹在大约3天内扩散,可至手脚部位,皮疹持续5到6天后开始消退。皮疹平均在与病毒接触后的14天出现。

医生建议,如果发现身边有人骤然起病,迅速出现高热、惊厥、昏迷、肌强直、痉挛和共济失调等不舒服症状时应及时到院就诊,特别是时间超过半小时不能缓解,请及时呼叫急救中心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黄丽丽 刘潺潺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