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双展”光明新区分展场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 2017-11-21 09:3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各个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展馆设计及建设以注重细节、全方面综合把握整个展览界面及流线为原则,紧扣本届“深双展”主题,展现对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和未来发展问题的探讨。

本届“深双展”光明分展场经过多次调研、对比研究,选定保留较完整的自然村落——迳口社区作为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展览场地。迳口社区拥有丰富的绿色田园景观资源,保留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载体(如祠堂、古井、旧屋、小猪场等),“趣城迳口”“光明小镇”等项目也为迳口社区发展提供了机遇。以本次“深双展”为契机,迳口社区将被打造为高密度城市中的田园乌托邦,成为光明新区乡村再造与城市共生的示范区。

“迳口复兴”将通过传统展览形式、丰富的展期活动、艺术家参与社区文化创造三者并置的方式,试图重新探讨展览与社区的关系。活动内容包含三个展览板块,分别是城村激活、田园生活、在地文化生产。

“城村激活”展览板块以“运动中的乡村”为主题,来自15个参展单位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将针对此次双年展主题分享相关实践经验,提供丰富多样、可供参考的城乡创新再利用实践案例,以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探讨城市更新发展策略。“田园生活”展览板块以“回到田野”为主题,注重活动与生活互动,通过戏剧工作坊、实验音乐工作坊、放映计划、儿童亲子活动等环节与居民深度融合。“在地文化生产”展览板块包括“文化戏台”和“民间艺术再创作”,“文化戏台”将以城中村为主题或背景,拍摄影像作品,将在展览现场放映,期间结合乡村节日祭等丰富活动。“民间艺术再创作”通过对迳口社区800多年所流传的民间艺术再创作,植入到社区中的公共空间及民宅,让艺术成为社区文化再生的起点。

据了解,目前光明分展场主会场及周边场地整备工作大部分已完成,迳口社区就“深双展”展期租用居民旧屋用作展览场地与业主达成一致,目前正在解决水电问题。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展厅已完成幕墙基础、室内地面、钢结构及屋面施工。趣城迳口“5+1”项目建设工作也在按进度推进,其中休闲广场已全面完工。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萍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