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合成作战显神威 “零口供”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

发布日期: 2017-11-22 17:1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近日,公明派出所通过合成作战,在“零口供”的情况下,成功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依法将嫌疑人刑事拘留。

近期,公明派出所辖区发生多宗入室盗窃案件,给辖区的平安稳定以及居民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为早日抓获嫌疑人,公明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主动出击,对近期发生的入室盗窃案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发现有六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的形态特征、作案手法一致,疑似同一人作案。嫌疑人非常狡猾,专门选择未安装监控或者监控条件差的地点作案。

警方几经辗转,虽初步掌握到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却无法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落脚地。就在苦苦寻找案件突破口时,民警得到了一条重要的线索,在案发现场提取到的生物信息与一名前科男子伍某相符(37岁)。伍某曾因盗窃罪先后于2011年、2014年被判处刑罚,刑满释放后一直在公明辖区附近生活。民警随即调看了伍某照片,发现伍某的外貌特征与前期锁定的系列爬窗入室盗窃案的嫌疑人高度相似。

侦查工作终于有了新的突破口,民警再次加大工作力度,多方位核查嫌疑人伍某的落脚点。11月17日上午,成功锁定嫌疑人伍某临时落脚的旅馆,将嫌疑人伍某抓获,现场缴获了涉嫌被盗的金戒指、金项链等财物。

面对警方的讯问,伍某心存侥幸,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面对狡猾的嫌疑人伍某,办案民警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各项证据材料,一一拿出对伍某进行质问。在铁证面前,嫌疑人伍某哑口无言。

虽然至始自终伍某都拒不承认自己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但所有的证据均指向伍某,形成了强有力的证据链,伍某对自己的行为又无法提供合理的解释。最终,该系列盗窃案在“零口供”的基础上成功告破。

目前,嫌疑男子伍某因涉嫌盗窃犯罪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