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借高交会“东风” 展科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17-11-23 10:14 [绿色光明网]

高交会期间,新区展馆迎来大量商家参观和洽谈业务。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 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高交会圆满结束。新区紧紧围绕本届高交会“聚焦创新驱动 提升供给质量”的主题,携手20家企业闪亮登场,突出了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的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简约环保的办会理念,充分展示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成就。高交会期间,新区举行多项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开通中德直通车等相关活动,亮点纷呈,收获颇丰。

自2007年成立以来,新区已经连续11年参加高交会。作为特区新一轮改革和创新的产物,新区将继续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的战略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谋绿色、共享发展之路,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区力量。

新区精心组织,最终遴选20家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同时,及时协调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对新区展位展览布置、高交会新区重点活动等事项作周密安排,为新区及组团企业在本届高交会上成功展示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往年做法一样,新区将绝大部分面积分配给科技企业。“光明新区科技组团”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1E39号展位,面积达136平方米,组织安排包括欧菲光、东盈迅达、兰度生物、喜德盛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展示,参展项目主要涉及AR/VR技术、人工皮肤、精密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交会期间,新区好戏连台,硕果累累。高交会开幕当天举行重点科技项目签约仪式,一是与市经信委签订共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石墨烯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人才集聚平台、技术孵化平台、产业化引领示范平台;二是分别引进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骆静利院士(加拿大工程院)石墨烯项目中试基地落户新区;三是与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引进其办公总部及国家级检测平台,快速提升新区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和标准体系。

11月18日和19日,新区组织开展两场科普进社区活动,分别走进将石社区和新羌社区。以工程、技术、科学、艺术、数学等为内容的众多科学体验活动包括VR体验、无人机穿越、机器人等项目,激发市民动手动脑的兴趣。科普趣味读物、科普有奖问答等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活动内容点燃他们探索奥秘的热情。

11月20日下午,深圳(光明)智能制造投资合作交流会暨中德(招商局智慧城)创新创业直通车签约仪式举行。新区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将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在先进制造业、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拓展更宽、更深、更实的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21日下午,在新区会展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云兴创进 智汇光明”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的活动。

此次活动,对新区最新出台的《深圳市光明新区关于促进创新资源集聚的若干措施》及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有关政策进行首次宣讲。新政策呈现诸多亮点。在拓宽政策扶持面上,增加了对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内设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的奖励和资助,增加对国际级检验检测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机构的资助等;在加大扶持力度上,加大新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扩大资助的覆盖范围。

新区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策修订,新区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中财力侧重扶持关键环节,全力打造新区政策高地,进一步优化新区空间利用,全链条扶持企业成长。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文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