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 2017-11-23 10:30 [绿色光明网]

执法人员现场采集水样。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 11月13日,深圳市召开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部署动员会,以黑臭水体流域内涉水工业污染源为重点整治对象开展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要求,对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流域,尤其是对其中11段主体工程完工但未消除黑臭、12段主体工程未完工仍未消除黑臭水体流域内的涉水工业污染源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实施“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3大措施,“全覆盖”查清涉水工业污染源,“高标准”整治不达标工业企业,“零容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杜绝污水直排入河、杜绝污水超标排放。

市、区环保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展开“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在茅洲河流域实施不间断碾压式执法

我市部署启动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后,市人居环境委立即动员部署,迅速集聚力量,举全委之力抽调直属各业务单位70多名精兵强将,成立以委领导为总指挥、副总指挥的行动指挥部,并成立6个现场执法组进驻基层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成立3个行动督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开展督导工作,压实辖区环保责任,做好任务跟踪督查。

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对参与行动的全体人员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紧盯考核目标,聚焦黑臭水体,排除万难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二是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面铺开“利剑一号”行动,实施不间断、碾压式执法,形成压倒性态势。加强督导,调动各部门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整合分析各方渠道水质监控数据,科学调度实施精准打击;

三是各级环保部门和下沉执法各小组紧密联系协同作战,展现强大战斗力赢取重大战果确保完成考核任务;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民参与,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营造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

目前,市人居环境委6个执法组按每组8人分2个小队、共48人已下沉一线进驻光明、宝安等区开展执法行动,在茅洲河流域迅速形成严查重惩的执法声势。

市区一体上下联动挥剑斩污

宝安、龙岗、福田、罗湖、坪山、南山、龙华、光明等区(新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落实对涉水工业污染源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的任务要求。各区由区领导亲自部署,相继召开动员会,吹响涉水污染源整治攻坚战的号角,形成了市区一体上下联动挥剑斩污的压倒性态势。

宝安区作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最为艰巨的区,区领导高度重视“利剑一号”行动。11月16日宝安区召开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冲刺和迎检动员大会,部署全区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利剑一号”涉水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等工作。

区主要领导要求全区上下要大胆创新、全力以赴,紧扣“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项目”等核心,讲方法讲技巧,瞄准“不黑不臭”总目标,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形成全区动员、全区支持的冲刺态势,肩负起新时代的宝安担当,出色完成年度治水任务,绝不辜负人民群众期望。

龙岗区也迅速行动,区相关领导于13日全市统一部署会后当即召集力量研究落实市政府部署的任务,立即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启动采购第三方服务开展“大排查”工作,建立了“利剑一号”行动工作群,加大对辖区行动统筹协调力度。

罗湖区召开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工作部署会,全力落实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工作部署,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以最硬的措施、最严的手段强化监管执法。

一个星期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88宗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全市开展大排查共出动49337(次),排查企业共15642家,存在环境问题748家,占排查企业4.8%,主要存在问题包括重点监管企业排污超标或超总量、小废水企业废水收运处置未纳入合同联单管理、“小散乱污”企业未批先建无处理设施和服务类企业污水未能纳入市政管网等环境问题。

全市实施大整治共出动1569人(次),下达整治企业共357家。

全市开展大监管共出动26893人(次),检查企业共7108家,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270家,完成处理88家,占比32.6%。

全市按“六个一律”的要求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88宗,立案处罚80宗。其中实施停产限产2宗、查封扣押16宗、取缔关停19宗、移送行政拘留2宗、企业登报公开道歉1宗、媒体曝光3宗。

深圳特区报 延文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