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合水口社区一工厂涉嫌非法排放被查封

发布日期: 2017-11-23 10:3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 11月22日,记者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获悉,该局采取“六个一律”严查违法排污企业,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打击力度。

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这次主要针对重点监管企业、小废水企业、“小散乱污”企业和汽修、餐饮、农贸市场等“服务类”污染源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行动。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将严格监管执法,出重拳严厉打击,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即对排放污染物连续超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一律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日最高允许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一律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对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律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或实施停产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对通过偷排直排、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方式排放污染物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2日,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与市人居环境委环保联合执法组在“利剑一号”专项执法行动中,到公明办事处合水口社区第二工业区检查凯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分厂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增设生产车间和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妥善收集直排厂外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已制作勘察和询问笔录,新区安监部门现场对超范围经营的生产厂房、用电设备查封。该公司涉嫌违反《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环保部门将对该公司启动立案处罚程序。因光明新区除白花社区外都位于茅洲河流域污染特别控制区,该公司将面临顶格处罚,对于涉嫌非法排放行为,环保部门审理后如果符合条件,还将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处理。

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呼吁企业负责人树立环保守法意识,不可存在侥幸心理,该局将持续开展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宝安日报 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刘志鹏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