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迎接市学前教育专项督导 作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23 18:4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吴炳然)11月23日,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计划专项督导组进驻光明新区,开展为期两天的督导检查。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邓艳东参加会议。邓艳东表示,近三年以来,光明新区在学前教育上举全区之力,取得了一定成绩。新区将以此次督导行动为契机,对我们过去三年的相关工作进行评估考核,提建议,找不足,抓方向,加速追赶,弯道超车,促进光明新区学前教育在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发生质的飞跃。

会上,文体教育局负责人向督导组作了自评报告,详细介绍了光明新区2005年至2017年间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据悉,光明新区成立以来,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新区全面建设现代化绿色生态新城、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主的重大举措,幼儿园从最初2007年8月的26所,到如今建成74所。在巩固第一期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第二期行动计划,学前教育经历了快速发展到优质发展的过程。

记者从报告了解到,光明新区学前教育在政策上落实国家、省、市第二期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光明新区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出台各项规划和实施方案,优化光明新区教育体系、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经费上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教师津贴和幼儿园补助,2004年至2016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总投入18221万元,是第一期行动计划的4.6倍。师资上优化师资结构,教学研究硕果累累,多项课题顺利结题,近三年来系统培训188场次,培训教师达55149人次,新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能力明显提升 。管理上抓细抓实幼儿园发展,从强化日常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管理三个方面促进幼儿园规范发展,并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幼儿园评估等级,推进规范化幼儿园建设。

此外,光明新区学前教育在其他方面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14年以来共下拨给光明新区民办55所普惠园专项资金7338.5万元,形成以公益、普惠为主题的新区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加大学位供给,2014年以来累计新增学位8350个,3-6岁幼儿毛入园率已达98%;相继开办新配套园,小区配套园已达7个,为继续探索小区配套园新型建设模式建立了良好经验。

据了解,今年市教育督导室组织了两个督导组,10月-11月期间对深圳市各区进行了每个区为期两天的督导,并于11月24日下午对光明新区落实《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专项督导的情况进行反馈。

市学前教育专项督导专家组组长袁爱玲表示,光明新区第二期学前教育的自评报告详细而全面,内容丰富,分析系统。接下来督导组还将对新区教师、家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展开专访、座谈、调查问卷、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形式的详细考察。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