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烙画金鹏女神奖牌 每一块都独一无二
第八届短片节奖牌皆由光明烙画基地烙制

发布日期: 2017-11-29 09:5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 《寻找光明记忆·古旧建筑》团队成员赖远美看到导演领回来的深圳故事短片竞赛入围奖牌后,被奖牌深深吸引了。“奖牌很精美,有淡淡的香味,而且烙的金鹏女神图画也很细致。”赖远美告诉记者,这个奖牌很有创意,结合了烙画艺术,不仅让人看着赏心悦目,闻着也舒服,就像艺术品般,必定是以后奖牌柜上抢眼的一个。据了解,本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入围(选)奖牌皆出自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光明烙画基地烙画艺术家之手。

“烙画奖牌的制作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经历过选材、造型、打磨、烙制等多重困难,但我们都克服了,并按时交货,圆满完成了任务。”回首奖牌制作历程,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负责人张守福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们最初给奖牌的定义是,要做一块纯天然的、健康的奖牌。”张守福说,前期在选材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综合考虑了红木、松木、香樟木等木材,最后选择了香樟木,因为香樟木是江南四大名木之一,是常绿乔木,全株不仅有香气,还具有祛风湿、止痛、消食的功效。确定了选材后,因为纯天然木材的颜色不同,制作出来的画面就会有所区别,这时候又出现了如何将短片节的标志、汉字、印章等细节表现出来的问题。经过多次组合排列、制作样品,进行对比比较,最终多方商定:短片节标志用彩色,汉字用刻板烫烙,印章用红色,金鹏女神图画用纯手工电烙铁烙出来。

就这样经过近十个月的前期沟通、商量、设计、改样、校正,2017年9月8日正式签约由深圳弘扬烙画艺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制作第八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入选证书。

因为烙画制作时间比较长,而短片的评审入选结果不是很快就能定下来的,这无形中给奖牌在烙制(制作)过程中增添了时间和难度的双重考验。“那段时间,我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张守福坦言,最后确定用大数字的办法来烙入选证书,即从烙画协会调选烙画艺术家50人,每人烙制三块奖牌,用40天的时间先完成入选证书中金鹏女神图画,接着再完成彩色的短片节标志部分,就这样一项一项地先完成能事先制作的工艺流程,变化的部分(如入选导演、作品等)等最后确定了再最后制作上去。

张守福告诉记者,11月18日最终入选名单才全部准确无误地给到他,而他们最后一块奖牌是在11月23日凌晨3点钟完工,24日上午装盒成品,24日下午准时交货,确保了25日开幕式时,每个入选导演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奖牌。

“这是我们烙画人毕生的荣誉。”张守福心怀感恩地说道:“光明烙画得到光明新区的大力支持,通过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的平台走出国门,走入世界,让世界友人看到奖牌就记住中国·深圳·光明烙画,同时也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普及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文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