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校园周边电动车整治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7-12-04 10:03 [绿色光明网]

▲交警查处无牌照电动三轮车。

▲交警查处无牌照电动三轮车。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 12月1日,《关于对违法驾驶电动自行车行为开展整治的通告》正式施行,新区禁摩限电百日整治行动拉开帷幕。本次行动出动4组警力,将重点锁定学校周边路段,方便对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学生家长进行宣教。

当天上午8点,记者在光明小学校门口发现,骑电动车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均为孩子和自己配备了安全帽,在家校警的指引下,井然有序地将孩子送入安全区,然后驶离道路拥挤路段。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对违法驾驶电动自行车行为开展整治的通告》的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电动车专项整治的宣传警示教育工作,新区文体教育局迅速响应新区交警大队的部署要求,带领新区各学校以点向点、面对面的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强化警示教育实际效果,并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开展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学校联合新区交警大队交警、交通协管员,利用各种机会对家长进行面对面教育劝导工作。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在人流密集处派发《驾乘电动车安全须知》等宣传单,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电动车交通安全法规,并对存在违规违法驾乘行为的家长进行警示劝导,提醒其按照“戴头盔、载一人、靠右走”的规定安全出行。

与此同时,新区将光明小学、精华学校“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试点的经验向周围学校传递,加快建设家长义工队伍,经交警专业培训后的家长义工点对点劝导广大学生家长安全驾乘电动车。开展教职员工道路交通专项宣传教育会议100余场,受教育教职工1万余人次。截至11月20日,在新区交警大队将《驾乘电动车安全须知》宣传单下发至新区108所学校、幼儿园,并在上学放学期间,发放至驾驶电动车的学生家长手中。

据交警部门介绍,在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过渡期中,虽然仍有部分家长存在未佩戴安全帽(头盔)驾驶电动车接送孩子、未靠边行驶、超载等违规违法行为,但通过多项措施整治,新区驾乘电动车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校园周边的情况初见成效,交通环境井然有序,大部分家长在交警部门和学校的宣导下规范自身出行行为,逐步养成安全驾乘电动车出行的良好习惯。

截至当晚8时,本次禁摩限电行动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45宗,主要包括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等违法行为,拘留12人。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颜晓辉 张渝敏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