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笔走龙蛇墨香飘 传统器乐声袅袅
光明新区精华学校深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7-12-05

精华学校学生参加新区中小学生现场书法比赛。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书法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一直备受瞩目。光明新区精华学校致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为突破口,实施素质教育,养成文化自信。该校每年举办各种各样的书法教育活动,助力书法等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为学生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书法教育活动精彩迭出

精华学校通过聘请专业书法老师,在全校普及书法教育,每位学生都能免费学习书法,零距离接触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魅力。此外,该校每年都开展各种各样书法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书法比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通过各类赛事,让学生与其他人同台竞技,促进他们的书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精华学校中小学生书法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学生们端正坐姿,在宣纸上笔走龙蛇,写出一个个优美的汉字。这次大赛分两个会场,硬笔、毛笔比赛分别在学校图书馆、书法室进行。据了解,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学生们每天勤练书法,不少学生回到家里还加练。比赛结束后,该校专业书法教师对学生作品作点评,并将书法之道传授给学生。

除了组织学生书法比赛,精华学校的老师也积极投入到书法活动中去,形成浓郁书法氛围。该校校长刘向辉带头学习书法,几十年如一日练习,每年带头组织老师和学生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写春联。同时,为了提供教师的书法素养,夯实教师基本功,该校还开展教师“三笔字” 基本功检测活动。“三笔字”即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三项内容,要求全体教师参加。老师的书法作品各具特色,形神兼备,楷书端正整洁,隶书秀美圆润,一幅幅作品体现了精华教师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传统文化教育如火如荼

据了解,精华学校作为一所重视书法教育的市级优质民办学校,以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写好中华汉字,传承优秀文化,奠定做人基石”为目标,不断发掘书法教育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等诸多功能,丰富书法教育的内涵。近年来,精华学校师生参加各级书法大赛获奖300多人次,学校也获评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在书法教育形成学校特色的同时,精华学校积极开展多种传统文化教育。其中,全员学艺也是该校一大特色,该校确保每个孩子在小学六年时间掌握竖笛、口风琴和葫芦丝三种中华传统乐器的演奏能力。全员学艺也是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批准立项的特色项目,在精华学校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校每年都会开展全员学艺展示活动,不断促进孩子们对中国传统器乐技艺的传承,为孩子们今后的发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精华学校还是“广东省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刘向辉表示,学校教育关系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精华学校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机制,让每一位学子都能够接触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挖掘他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养成特长,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学校浓厚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也陶冶了师生情操,以传统文化育人的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