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双展光明分会场主展馆建造完成

发布日期: 2017-12-06 11:20 [绿色光明网]

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会场建筑部分基本完工。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正式进入倒计时,记者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双城双年展光明分会场建筑部分基本完工,主展馆已打造完成,目前展方陆续进场进行布展。

记者随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时看到,已经完成建设的主展馆通体雪白,四周墙面均由玻璃打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场馆主体部分与一排民居旧屋连通,可以透过墙面玻璃看到旧屋,旧屋也仿佛变成一个大型陈列品。这些旧建筑仅保留部分外墙,将屋顶拆除重新构建,以旧瓦覆盖,延续未改造之前的建筑风貌。走进一看,别有洞天,旧屋内部墙体已经全部拆除,打通并装修完毕,成为一个全新而富于现代感的陈列空间。

“场馆外面新旧两部分都很和谐,老房子在如此衬托下也显得更加古色古香了,走进来才发现里面十分现代。”一位村民称赞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趋同的过程中,“城中村”以另类的方式存留并发展,成为自上而下的城市规划和自下而上的自发推动力相碰撞的矛盾产物。主展馆设计中,在保留两栋民居老建筑的基础上,加建现代风格的新建筑,二者相互依存、亲密无间,紧扣本届双年展“城市共生”的主题,有力展现多元化、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生态系统,探索城市与村庄、历史与现实、混乱与秩序的异质合体共生。

据悉,深双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汇集来自全球的建筑师、规划师、学者和艺术家,充分利用设计、当代艺术、影像、装置、戏剧、专题研究和对话等多种方式,展示深圳与香港、珠三角地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化进程和人居状态的方方面面,并通过这种多媒介的表现方式展现富有探索性和启示性的前沿思想与研究。这是新区首次作为深双展的分展场,光明分展场将与另外四个分展场一起,与主展场形成多区联动、动态互补,透过迳口社区呈现光明新区的历史文化与发展脚步,探索新区城市田园再复兴,打造乡村再造与城市共生的示范区。

目前光明分会场建筑部分基本完工,镜面水、草坪院落等室外景观部分仍在有序建设中。本届深双展光明部分将依托这些建筑单元,以论坛、表演、工作坊等方式给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观展体验。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萍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